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安图县创新工作模式 专项整治工作见实效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08-20 08:46:44

  (吉林日报 记者张伟国赵乐)房屋产权办理工作前移、患者用自助电子系统打印化验单、“1+3”信访积案化解模式……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安图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将落实好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抓手,实现阶段性成果。

  “优化办事程序,体现便民合理性”是安图县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安图县房屋产权管理中心交易大厅推行“一站式”服务,将发证时间由30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以前群众办一个产权证要来回跑好几个窗口,现在申报、审核、收费、发证等多个环节都集中到一个窗口,审核程序我们实现了内部传递,办证人7天就能拿证。”中心副主任姜广权说,比如,离婚夫妻双方申请分配房屋产权,需带上离婚证、离婚协议、身份证(或委托公证处)共同去房产部门办理,但有的当事人不了解程序,认为一个人来就可以了,经常产生矛盾。如今,中心将工作“前移”到了县民政局,制定了“变更登记告知单”提供给离婚登记处,告知当事人双方办理房屋产权业务时须知事项。还有对于“设立抵押权”和“注销抵押权”业务办理,中心用同样的工作方法“前移”至银行,让银行主动来房产部门帮助办理,让办事人少走冤枉路。

  信访积案专项整治是全省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确定的11个专项整治内容之一。安图县创新推行“1+3”信访积案工作模式,推进积案化解。“1”是指一名主管领导包保,“3”是要成立一个积案化解小组,制定一套化解方案,指派一名案件负责人,通过整合资源、制定方案、专人负责实施的模式,加快积案化解。

  在积案总量调查上,安图县信访局向信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下发《各单位涉及信访案件登记表》,要求涉事单位填表,掌握全县信访积案存量。按照“1+3”工作模式每月对辖区内可能存在的信访事项进行排查化解,将信访事项尽量化解在基层,要求各部门对正在办理的填写《办理情况报告》,对化解完毕的填写《结案报告》。截至目前,安图县已化解信访积案33件。

  “让群众满意”是安图县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目的,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将省委、州委和县里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进行梳理,确定了45项专项整治任务,逐一进行分解,由10位县级领导牵头抓总,30个责任部门具体组织实施,20个对口部门配合,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立行立改的有9项,已基本完成的有9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有18项,正在稳步推进的有9项。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