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同城|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高广滨到南关区调研:加快推进金融产业发展

来源: 长春日报 2014-05-28 09:43:45

  本报讯 (记者孔非)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高广滨专程来到长春金融总部基地调研。他强调,发展金融产业是我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要抓住契机,加大力度,加快推进长春金融总部基地建设,打造高端金融总部集聚区。

  高广滨一行首先来到吉林长春产权交易中心。在详细了解了交易中心的运营模式后,高广滨指出,我市正在全力推进市委确定的17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市场经济,核心是提高经济的市场化程度。要素市场建设是其中重要一环,产权交易中心就是要素市场。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按照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明确功能定位和角色定位,加快转企步伐,提高市场化运作程度,实现由单一的交易服务平台向优化资源配置的平台转化;要进一步提升业务资质、拓展服务范围,在经营好传统业务的同时,全力发展好股权交易、技术产权交易、文化产权交易、能源交易等多项业务;要在明晰交易法规规范上下功夫,尽快破除不符合改革要求、不符合市场需要的体制机制,探索建立报价制等有效机制,努力培育良好交易环境;要努力提升服务的专业性水平,重点在信息披露、资格认证和价格发现上下功夫;要把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突出出来,加强与企业间的沟通联系,重点破解好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市里各部门要大力支持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和宣传力度,共同把产权交易中心打造成全省乃至东北地区的门户平台。

  在位于南部新城的金融大厦,高广滨详细了解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进展情况。在听取南关区关于金融总部基地建设情况的汇报后,高广滨指出,建设长春金融总部基地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金融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我们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对我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支撑和推动作用。要站在全省、全市大局的高度,把金融总部基地建设进一步突出出来,补齐金融产业这个“短板”,健全工业服务业“双拉动”增长格局。

  围绕如何推进金融总部基地建设,高广滨强调,当前要突出抓好规划定位、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谋划、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创新各项工作。在规划定位方面,要立足于长远,无论是空间规划、产业规划,还是项目规划,都要严格按照建设金融总部基地的要求实施,切实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建设高品质的金融总部基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下大力气搞好道路、水电气热地下管网等能尽快形成招商引资条件的基础设施建设,为金融机构集聚和项目入驻提供优质硬件条件;在产业谋划方面,要在抓好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金融和类金融产业发展同时,下大力气发展金融后台服务、特色金融、草根金融。同时还要深入研究谋划好信息产业、电子商务、营销创意、文化产业等非金融产业发展,进一步丰富金融总部的产业业态和产业内涵,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在招商引资方面,要围绕现代服务业组织有针对性的务实招商,争取引进大企业、大项目,活跃城市经济;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来研究管理体制、资本运作等建设发展中的问题。在管理体制上,要坚持高位统筹,省、市、区共建。在融资模式上,可以把城发集团与南部都市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走政府主导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特别是要用好PPP融资模式,推进金融总部基地建设。

  在听取南关区整体工作情况汇报后,高广滨指出,南关区近几年发展态势比较好,发展质量比较高,在全市工业服务“双拉动”增长格局下,走出了一条向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的路子;各项民生工作抓得实,特别是围绕人性化、网格化、信息化、法治化社会治理模式,基层基础工作和基层社区工作包括物业管理、弃管小区治理等都在全市走在前列。下一步,南关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年工作目标,切实抓好工作落实。高广滨强调,当前南关区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扎扎实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下更大力气,集中精力解决好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关键环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落实张高丽副总理在农安参加民主生活会的讲话要求,认认真真地把第二个环节各项工作做好,重中之重是要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学习借鉴农安县的成功经验,在问题查摆、会前谈心、对照检查材料撰写、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面严格把关,真正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成思想见面会、问题剖析会、灵魂触动会,保证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与此同时,要牢牢守住稳定、安全生产、廉洁自律三条底线,稳定上,要突出抓好反暴恐以及信访等问题;安全生产上,要突出抓好重点区域特别是重点商圈、企业、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工作;廉政建设上,一定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警钟长鸣,绝对不能出问题,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群众满意。

  市领导肖万民、赵明参加调研。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