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同城|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公交集团“主题文化车厢”上线10年

来源: 城市晚报 2014-05-09 09:09:11
  “音乐主题车厢”用歌声奖励文明乘客

  城市晚报讯  “清代著名书画家、文学家郑板桥在故居的厨房门两侧自撰自书了这样一副养生联:青菜萝卜糙米饭,瓦壶天水菊花茶……”这样一段图文并茂、简单易懂的养生常识,被制作成精美的卡片,放在362路公交车的拉手内,这仅仅是长春公交集团“主题文化车厢”的一部分,“我们车队的每一辆车都有不同的主题文化,在车厢壁板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传播各种大家喜闻乐见的知识。” 

  公交车驾驶员创建“主题文化车厢” 

  说起“主题文化车厢”,不能不说到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一车队,作为全国文明线路,早在2004年6月,他们就创建了“音乐车厢”,为主动让座的乘客播放歌曲,用歌声奖励文明乘客。2007年年初,一车队下属的62路、362路、363路三条公交线路的驾驶员还率先在车厢内制作“文明车厢展示板”。 

  “当时是驾驶员自己制作一些公益广告粘贴在展板上,供乘客欣赏,后来又相继推出英雄人物传记、省内著名旅游景点简介、生活小常识等多个主题。”车队党支部书记黄景辉说,之所以有这个想法,主要是驾驶员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公交车厢相对封闭,乘客彼此陌生,拥挤、堵车又常常让乘客烦躁无聊,“在车辆里粘贴一些手抄的小故事,乘客看了觉得有意思,大家都特别喜欢,我们车队里每辆公交车上的主题都不同,而且展板内容定期更换,一开始图画都是手工绘制,用双面胶粘上展板,很受乘客欢迎。”黄景辉说。 

  公交集团推广 打造“一车一景观” 

  巴士公司一车队的做法很快就在长春公交集团所属线路推广应用,并确定了“一车一景观”的总体方向,从国家、省市大事到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从日常生活常识到各种实用技术信息,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到现代社会风尚,司乘人员集思广益对车厢进行了“装扮”。 

  其中,119路公交车驾驶员聂永军把汽车文化作为主要内容,率先使用通过计算机技术处理的展板,并在车上增设医药箱、洗手盆、婴儿床、环保垃圾箱等便民设施,119路公交车被称为“春城第一车”。在先进典型的带领下,集团内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推动了“主题文化车厢”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主题文化车厢”获乘客交口称赞 

  市民赵女士对一件事记忆深刻,有一次在乘坐62路车时,她为一位老年人让座,公交车司机不仅亲切地道谢,还通过麦克对车厢其他乘客说:“谢谢这位好心的女士帮助我们服务,我代表公交职工把《好人一生平安》这首歌送给您,祝好人一生平安!”当优美的旋律在车厢内回荡起来时,赵女士感觉很激动,她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小的事,但被认可与肯定,真有一种享受幸福的感觉。 

  据了解,长春公交车“主题文化车厢”已经走过10年,截止到今年4月,公交集团的62路、362路、306路、13路、54路、61路、17路、238路、3路、4路、88路、119路等93条线路共计2166辆公交车厢都配有“主题文化”内容,在日复一日的往返中,“流动文化课堂”以特有的方式浸润着春城百姓的心灵,展示着幸福长春的文化魅力。

  (记者 王昕/报道)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