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王长义:训练场上“玩命”救助百姓“拼命”

来源:城市晚报 2014-04-18 10:19:05

  城市晚报讯  “训练的时候,他就是个‘魔鬼’”、“在生活中,他就像个知心人”、“不管我们老百姓遇到什么困难,只要看到他,就有希望”……这些话语都是在说一个人,那就是人们心中的好部队长王长义。

  在65827部队,王长义有“魔鬼教练”之称。郑洪波是机动步兵连班长,从2009年以来,他4次参加军以上特战比武,共夺得11块金牌,先后被评为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军区特战精兵、特等狙击手,2次荣立二等功。郑洪波回忆他第一次接触王长义,是参加军区边海防部队狙击手比武集训,4人一组扛着300多斤的弹药箱,跑一个2公里,再进行5组间歇跑。练习瞄准时,一趴就是几个小时,全身变僵。好不容易坚持到一天的训练完毕,队员们全部累倒在操场上。

  接下来几天,王长义安排的训练强度并没有因为队员们的情绪而减少,而是一天比一天大。憋着一口气的郑洪波,咬牙忍受着王长义的各种残酷训练,最后小组6个人以拿下6块金牌中4块的好成绩,作为他们辛苦汗水的回报。

  训练场上看到的部队长是一张冷面孔,而生活中的王长义却是一个热心肠。他十分关心战士的个人问题,例如找媳妇。一线连队、哨所分布在数百公里的边境线上,错过了解决婚事的最佳年龄。为了解决战士“找媳妇”的问题,王长义通过与白山市妇联等相关部门协调,军地青年联谊活动拉开了帷幕,为官兵找对象创造了条件。在王长义的撮合下,26名大龄官兵告别了单身生活,找到了如意伴侣。

  2010年7月31日,鸭绿江上游突降暴雨,位于鸭绿江中心的江心岛上十几户人家被洪水围困,万分危急时刻,王长义带领200多名官兵冒雨赶到现场,他一面组织疏散群众,一面围堤筑坝,第一个扛起沙袋,官兵们紧跟其后奔跑着、呼喊着跳入急流。从凌晨5点直到下午3点多官兵们一刻不停,与群众一道奋战,整整10来个小时,战士们连口水都没顾上喝。

  近年来,在王长义带领下,65827部队先后参加地方抢险救灾67次,驻地党委政委、地方群众送来多达100余面锦旗。“我见识过王部队长和他的兵在训练场上的‘玩命’,也感受过在救助百姓危难时的‘拼命’,有这样一支为了群众不畏生死的部队,有这样一个为了百姓安危忘我牺牲的部队长,我们还怕啥。”这是临江市委书记张习庆对王长义的评价。(隋耐新 蒋德红 记者 李琳/报道)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