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陈涤中国画作品和二人转系列作品巡回展在长举办

来源:吉林省博物院 2014-03-04 14:23:55

  由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中国同泽书画研究院、吉林省文化厅、吉林省文联、吉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吉林省政协书画院主办。吉林省博物院、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吉林省中国画学会、长春乾元酒店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关东之韵—陈涤中国画作品、二人转系列作品巡回展”长春站,3月4日在吉林省博物院开幕。省政协副主席王尔智,原省级老领导谷长春、魏敏学、赵家治、段成桂、任凤霞、刘润璞,著名画家马振声、著名评论家王仲、著名画家赵华胜,以及省内有关专家学者、书画爱好者等数百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陈涤,中国著名画家,1949年出生,吉林省公主岭人,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吉林省画院专业画家,国务院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同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吉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吉林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他擅长现代人物画和古典人物画创作,艺术学养深厚,造型功底坚实。在现代人物画创作中,他坚持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善于捕捉并展现关东大地上普通人物的生存命运,注重表现普通百姓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其作品乡土气息浓郁,题材感人,画风淳朴,笔墨灵动,形成了典型的关东画派风格。作为关东画派创作骨干,他主张民族性、地域性、时代性的创作原则并自觉实践,被书画界誉为“黑土地的讴歌者”。他的作品多次在全国大型美展、学术邀请展、提名展及国际美展中展出、获奖或被收藏。分别入选第七、八、十届全国美展,获“正义·和平国际美展”金奖。在全国首届山水画展、全国首届花鸟画展、大陆·台湾·香港三地举办的“当代中国水墨新人奖”等大展中均获奖。在出访美国并举办个人画展期间,获洛杉矶市政府颁发的艺术成就奖、荣誉市民和金钥匙。曾两次获吉林省政府颁发的长白山文艺奖。

  据了解,其创作的2米高7米长的巨作《闯关东》,2005年在中国美术馆关东画派人物画大展中引起多方关注。著名美术理论家王仲说:这幅画是人类向命运挑战的史诗。出版有《陈涤画集》、《陈涤水墨小品集》、《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陈涤》、《著名中国人物画家—陈涤》《关东之韵——陈涤中国画二人转专辑》等多部专辑。

  近年来,他尝试以中国画写意形式表现东北“二人转”艺术,经过不断探索,终于取得成功。他创作的“二人转”系列作品得到了吉林省委宣传部和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认为这项创作实践,开拓了中国戏曲人物画创作的又一个新领域。

  此次“关东之韵—陈涤中国画作品、二人转系列作品巡回展”长春站,共展出陈涤近年创作的中国画作品110 余幅,其中二人转系列作品50余幅。这是继大连、沈阳之后,陈涤中国画作品巡回展的第三站。

  据悉,开幕式最后,陈涤先生向吉林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捐赠作品《雁鸣红日塞上春》。陈涤巨幅作品《法制千秋》,被香港一公司以人民币360万元收藏。展览将于3月13日结束,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免费参观。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