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市多部门合力应对雾霾天气

来源:吉林日报 2013-12-18 09:09:26

  本报讯 (记者富沛海 通讯员李春晖 谢立斐) 17日,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显示,我市空气质量指数(AQI)283,为重度污染。经环保与气象部门会商研判,我市24小时内仍将持续重 度污染天气。依据《长春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市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决定启动大气重污染Ⅱ级预警,环保、卫生、教育、交警、公用、建委、市容环卫等相 关部门启动Ⅱ级响应,采取限产限排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减轻空气污染。

  市环保局迅速启动大气污染Ⅱ级预警,全市环境监察系统迅速响 应,强化大气污染源监管,城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84人,执法车辆76辆,检查单位139家,检查锅炉及大气污染防治设施167台(套),对3家水泥企业采 取限产限排措施。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机动车尾气路上巡查,分为两组在人民大街、南四环路、南三环路、硅谷大街及前进大街等街路,进行 全天路上巡检,对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车辆加大处罚力度。

  市气象局通过手机短信和电子显示屏向42个应急联动部门及大众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17日15时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发布《长春市气象信息》专报,通过专家会商,预报未来24小时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为5级,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

  市 工信局迅速通知我市火电、水泥、铸造及生产使用涂料、油漆、溶剂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等近40家重点排污单位,采取有效的限产限排措施。各电厂加强监控,积 极进行燃烧调整,提高锅炉效率,减少粉尘排放。各相关单位紧急进行产品生产调整,关停重点排污设备和工序,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调处向各大队发布应急响应指令,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发布出行诱导信息,做到了指挥调度、信息上报、交通诱导及时。交警支队领导上路巡查路况、调度勤务工作。早高峰期间,上路执勤警力达460人。

  市交通运输局分别向运输管理处和维修驾训管理处发布响应指令,要求加大对大型客、货运车辆的污染情况监督检查力度,把尾气排放指标纳入运营许可和市场准入的重要考量范围,督促维修企业和运输企业,加强对客、货运车辆的维修保养。

  市市容环卫局增加主次街路机械化洗扫作业次数,及洒水作业和人工保洁清扫频次,强化对焚烧垃圾行为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建筑工地垃圾和工程渣土运输的管理,城管执法队伍加强对露天烧烤业户的管理。

  市教育局在各县(市)区教育局信息群及市直各学校安全信息群中分别下发了紧急通知,对环境空气质量重污染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全市学校做出三点具体要求:减少学生的户外活动,暂停体育课;所有校车减速慢行;对学生进行污染防治的健康教育,做好防护工作。

  市卫生局提示广大市民,雾霾天气提高防病意识,掌握防病知识,保持身体健康。

  市公用局要求全市各供热企业加强设备巡检力度,加大对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控制相关工作,保证锅炉脱硫除尘装置运行正常,确保合格排放。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