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四平加大残疾人事业投入提升残疾人生活水平

来源:吉林日报 2013-12-06 09:19:30
图为市盲童学校听障儿童感受社会各界的关怀。崔维利摄图为市盲童学校听障儿童感受社会各界的关怀。崔维利摄

  12月3日,记者在四平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楼“一站式体检大厅”里看到,持续了1个多月的“残疾人免费健康体检关爱行动”还在进行中,很多残疾人排队做着各项检查。

  说到这次免费体检,残疾人杨红一边摁着胳膊上的棉签,一边笑着说:“平时我可舍不得花钱体检,可现在政府关

  心我们,免费给体检,心里好温暖。”据介绍,这次残疾人健康体检项目包括心电、胸透、腹部超声等。体检结束后,他们还及时反馈,提出科学合理的治疗建议。

  在四平,这样暖心窝的事儿还真不少:开展“居家安养服务”培训班,使90名残疾人得到了居家看护、日常护理、医疗保健服务;投入资金88万元,为1771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为低视力患者配发助视器,456人受益;“带传培训”,聘请专家授课,让残疾人掌握种植、养殖、玉米高产和棚膜病虫害防治技术。

  这两天,在铁西区条子河村,围坐在暖暖的火炉旁,60多位农村残疾人学员聚集到一间宽敞明亮的大教室里,听专家讲授玉米高产栽培和农机实用技术。“我连着参加3次培训了,在专家的指点帮助下,我养了猪,大棚里种上了绿色蔬菜,现在效益特别好。”残疾人老王说起自己的营生,抿嘴笑得甜滋滋。

  据了解,铁西区残联已连续3年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收到良好效果,全区600余残疾人受益。很多学员通过培训,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实现了脱贫致富。

  “天上星,亮晶晶”

  “杨殊鑫小朋友不仅能听会说,还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幼儿园啦!”说到来自内蒙古通辽市的聋儿杨殊鑫,四平市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兴奋中透着喜悦:“4年前我们为殊鑫申报了人工耳蜗救助项目,经过1年的康复训练,小家伙儿和正常孩子一样了。”

  多年来,四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共对350名听障儿童进行了康复训练,其中7名已考入大学,140名进入普通幼儿园、小学、中学随班就读。今年,他们又为残疾人提供康复与医疗救助3.2万人(次),并争取到世界宣明会救助项目,先后为53名8岁以下聋儿和25名7到18岁的学龄儿童少年,提供了153台助听器。康复中心被评为“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集体”、“全省聋儿康复工作先进集体”。

  四平市铁东区联合志愿服务协会组织,开展“关爱残疾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捐款赠物、家政服务、健康体检,还通过特困帮扶、结队资助等形式,向残疾人传递温暖。

  “他们就像天上的星,也许乌云有时会遮挡住他们的光芒,但我们愿意通过努力,让每一颗星都亮晶晶。”四平市残联副理事长宋永义告诉记者,做好残疾人事业,关键是要知其所想、明其所需,从他们的“关切点”着手,主动解决他们的困难。

  给未来圆梦

  为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四平市残联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仅今年以来,就举办了11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推荐773人就业。扎实推动“千家万户巧手工程”,先后新建、扩建了7家残疾人就业实训基地,“二老尤感应刺绣厂”基地、“苏艺坊”残疾人苏绣基地、“董秀艳剪纸”基地、“营营草编工艺品”基地等,进一步推动了残疾人就业。

  在四平市盲童学校,12岁的全盲孤儿刘天宝来自松原。“刚来的时候,他什么都不会,生活不能自理,教他什么也不学。”班主任老师姚红说:“心不残,生命就不残缺。现在的刘天宝不仅生活能自理,盲文学得也差不多啦,而且还在演讲比赛中得了名次!”

  如今,四平盲童学校有440人住校,每年有200到300个孩子入学。这些孩子今后的出路在哪里?“学校设了盲人按摩专业,与四平市卫生学校合作办学,还在市中心医院设立了盲人按摩实践基地,并准备申请成为职业按摩学院。”盲童学校校长张国民自豪地介绍说,“现在省内只要是有盲人按摩的地方,就有我们的学生,而且有几个优秀学生已到国外从事盲人按摩了。”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