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白山警方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 市民大开眼界

来源:城市晚报 2013-11-04 10:19:16

  城市晚报白山讯 目睹了提取DNA的整个过程、建议增派社区民警、换上装备亲身体验了一次当特警的感觉……11月1日,白山警方开展的一系列“警营开放日”活动,着实让市民们大开了眼界,连连拍手称赞。

  现场提取DNA 市民连称“太神奇”

  “请您张开嘴……”1日上午,在白山市通沟分局六道江派出所,民警当场为一男子提取了DNA。这名民警首先将右手戴上了一个白色塑料手套,然后右手拿着一个特殊的棉签蘸进该男子的口中,经均匀搅拌之后,再将棉签拿了出来,后经一系列化学反应的操作,在一张卡片上呈现出白色的瘢痕状。“这就是你的DNA了,然后我们再拿到数据库中进行比对……”

  眼见一个人的DNA就这样被提取了出来,许多现场的群众都连声说:“这太神奇了,现在科技发展得太快了,一切都不再是秘密了!”

  警民恳谈 探讨小区安全管理

  “明年我们这儿的安居工程还要竣工13栋楼,涉及到1000余户,目前的现状就是片儿大,民警少……”1日下午,在白山市新建分局警民恳谈会上,浑江区喜丰社区主任周培芝直言不讳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是建议增派一些社区民警,加大值班巡逻力度。”

  对此,新建分局副局长田治松当场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他说,这的确是个现实的问题,随着城区新开发建设楼盘的逐年增加,现有的警力完全不够,形成一个很大的缺口。就此,新建分局已向上级公安机关打了增加警力的报告,未来会努力并逐渐配齐相关警力。

  为切实减少发案率,增加小区的安全性,新建警方综合白山城区其他区域的管理经验,在此次恳谈会上,也探讨性地提出能否将喜丰社区范围内的一些敞开式的小区,建设并规划成封闭式的小区,这样有保安管理,进出都很严格,从而有效地将小偷等犯罪分子隔离到了小区之外。“我们可以看看能否寻求区里、街道、相关部门的支持,以及政策上的倾斜,哪怕把喜丰某个小区作为一个试点,有效果后再逐步进行推广也行!”田治松说。

  师生体验当特警 手机拍下珍贵一幕

  1日下午,对于白山市第一中学的部分师生们来说,也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他们走进了白山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营房,亲身体验了一次当特警的感觉。

  此次经营开放日,让这些莘莘学子的确过足了眼瘾。“这是拐弯枪,可以掰开45度角,你躲在墙角后面就可以看到侧面的一切情况了……”面对特警队员的介绍,显然这些同学们觉得是不过瘾,在拿笔记录下来以后,纷纷表示要端在手里感受一下。

  见到这些新奇的玩意儿,不光学生兴奋,就连带队的老师也跟着“嗨”了起来。一名男老师在同行人的帮助下,直接将防弹马甲套在了西装上,而为了突出整体效果,他还戴上了头盔,端起了狙击步枪,俨然一副“练家子“的模样。

  据了解,白山市公安局每年都会定期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由此使其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公安工作情况,提高公安工作透明度。其间,警方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开放日活动,并由此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记者 郑伟 报道/摄)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