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省交通部门积极应对雾霾天气

来源:吉林日报 2013-10-23 09:57:49

  本报10月22日讯(记者赵赫) 从10月21日凌晨开始,我省已连续两天遭遇雾霾天气,最低能见度不足50米。在此期间,我省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积极应对,陆续采取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关闭措施,部分客运线路暂时停运。截至今日上午11时,高速公路管制收费站入口全部恢复正常通行,所有客运班线恢复正常营运。

  为全力确保雾霾天气下高速公路通行安全、畅通,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做好路面巡查工作,及时发现路面停驶车辆,引导其进入服务区或就近引导驶离高速公路,并通过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高速公路管理局门户网站、新闻媒体、114咨询台、全省可变情报板、12122公众平台等多种方式发布提示信息。截至目前,省交通指挥调度中心共接听咨询和求助电话7万余个,对内协调617次,对外协调259次,通过短信平台、飞信平台发布实时路况和天气信息3447次。指挥调度处置交通事故32起,清障救援37次。

  本报10月22日讯(王灵玲记者曹梦南)今天,我省大雾天气仍在持续。到晚上8时30分,全省还有8个雾预警信号。晚上8时8分,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雾蓝色预警,未来12小时,我省仍是雾霾天气。

  由于大雾天气的笼罩,今天9时30分,省气象台专门发布了烟霾黄色预警。

  省气象台预计,明天早上,白城、松原、长春、四平、吉林西部仍有雾或轻雾,部分地方有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局部地方将出现烟或霾。请各地注意交通安全,并请使用燃煤取暖的居民和单位提高警惕,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据省气象专家介绍,雾和霾主要区别在于水分含量。水分含量达到90%以上的叫雾,水分含量低于80%的叫霾。从能见度来区分,目标物的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千米以内,是雾;水平能见度在1至10千米,为轻雾或霾。雾的厚度只有几十米至200米,霾则有1至3千米。造成我省此次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是,地面处于高压后部,近地面降温,比较冷;风速小,风速基本都小于1级,水平方向污染物不易扩散;相对空气湿度大,出现逆温现象,垂直方向不利于污染物扩散而形成雾;还有就是燃煤产生大量烟尘,加重了雾霾的出现。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