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市正阳街道互助社区服务民生纪实

来源:吉林日报 2013-08-21 08:19:20
长春市正阳街道互助社区服务民生纪实长春市正阳街道互助社区服务民生纪实

  来到长春市正阳街道互助社区,记者发现一面“红墙”:临街260多米长的墙上,绘着50多幅不同时期的革命英雄画面。这面“红墙”是互助社区志愿者的作品,也是社区创新管理、服务民生的一个掠影:通过组建党群、文化、科技协作等联盟,把社区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更好地惠及百姓民生。

  构建协作联盟整合社区资源

  互助社区是幅员面积较大社区之一,面积0.9平方公里,人口1.1万人。互助社区自2002年成立以来,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和服务功能,但受体制和条件制约,驻区单位党组织条块分割、两新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经济组织)以及工、青、妇组织各行其是、辖区党员分散游离现状依然存在,导致问题不能共商、资源不能共享、利益不能互惠、困难不能互帮。这种现状不只是互助社区面临的问题,也是所有社区面临的共性问题。

  2010年3月,梁艾林来到互助社区担任党委书记和主任,感到了工作中的力不从心——经常要向各部门上报材料需要复印,而社区却没有复印机,非常不方便;不仅如此,很多工作都需要驻街单位配合,而由于相互之间缺乏沟通和了解,经常吃闭门羹……社区是服务群众的最基层窗口,单凭自身力量服务民生略显单薄,怎样解决这一问题?经过一番学习和摸索,互助社区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整合辖区内各党团组织、工青妇等力量,建立共助共建长效机制,让全社会共同参与为民服务,“党群协作联盟”应运而生。通过自愿加入联盟,社区同辖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共吸收89中学等28个单位、125名党员加入联盟,联盟成员开展共助共建,实现互动双赢。目前,社区为联盟成员协调解决问题20余件,联盟成员无偿为居民提供活动场所5个,为社区提供物质及资金支持6万余元,帮扶35名残疾人和低保户。

  梁艾林说,通过协作联盟,互助社区整合了五类资源,实现了“五联”。一是整合了组织资源,实现“党群联建”。建立起“社区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两新组织+工、青、妇组织+在籍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知名人士+先进群众”全面覆盖的区域化党组织网络。二是整合了人力资源,实现“党员联管”。把各类党员纳入社区党组织的管理,并充分发挥其作用。三是整合设施资源,实现“资源联享”。整合社区培训基地、多功能服务厅、日间照料室、康复工作室及成员单位的公共服务设施如球场、健身设施、文化活动阵地等资源,提高各类资源的使用效能。四是整合服务资源,实现“困难联帮”。充分利用社区及成员单位的工作性质、职业特点、资源优势,在用工、就业信息、扶贫帮困以及人、财、物等方面互相提供服务和帮助。五是整合文化资源,实现“活动联谊”。搭建社区党委与各成员单位广泛联谊平台,共创共建和谐社区大家庭。

  互助社区党委就像一块大磁场,以巨大的吸引力将区域范围内的组织和个人吸引过来,目前,已有90%以上的驻区单位党组织、两新组织和党员以及30名非党同志加入了党群协作联盟,并与一些单位实现了工作联动。

  一年来,社区开展党群联盟活动30多次,收到感谢信17封、锦旗16面。互助社区仅在打字复印、电脑等硬件设施方面,就得到加盟成员无偿援助4万余元,为百姓创造的服务价值更是不可估量。去年以来,社区成功办了建工宿舍管道堵塞、低保户张志忠困难救助等25件实事。对于居民的诉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办结率达到95%以上,受到群众好评。

  不仅如此,依托党群协作联盟,互助社区又相继组建了文化服务协作联盟和科普协作联盟,使社区在公共文化示范基地建设和科普宣传方面出新出彩,走向了全国。2013年春节期间,互助社区作为我省唯一一家社区代表,参加了中央电视台12频道《社区英雄》大型公益互助类节目,互助社区的千人广场舞比赛最终获得5万元社区养老公益金。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首届科普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互助社区作为全国三家社区之一作了经验交流。

  畅通服务渠道办好民生实事

  通过组建协作联盟,像一根线把社区内资金、人才、场地、资源整合到一起,形成亲如兄弟姐妹的关系,共同为辖区居民、小企业服务。联盟成员各尽其职,各享所需,取得了“互惠、互利、互动”的双赢效果。

  正阳街道职业工会与互助社区在同一栋楼内办公,工会张主席对梁艾林的印象很深,说她工作热情,素质高,不仅社区活动丰富多彩,而且总是帮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驻街企业省核工业地质局有一位职工遗孀在社区居住,她的儿子是重症精神病患者,天天到单位哭闹,影响了正常办公。社区了解情况后,帮她协调办理了低保,并将其儿子送到精神病院免费治疗。通过这件事,核工业地质局主动加入了党群互动联盟,将过去只对本单位职工开放的职工活动室、图书室和篮球场等活动场所向联盟成员开放,并为社区购买了价值7000余元的复印机。

  辖区低保户孙玲身患重病,丈夫在监狱服刑,由于家庭困难女儿已经失学两个月。89中学校长通过社区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与市教委沟通协调,最终使其女儿调入本校,并减了相关费用。

  流动党员时泽敬,50多岁,从山东过来,去年5月失业。社区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他找到一份小区保洁员工作,每月工资1200元。在2012年防洪抢险期间,社区应急工作人手少,他主动服务居民,夜晚巡逻,动员危险地段8栋平房的居民紧急撤离,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黄殿忠是互助社区锦绣家园小区的物业经理。他说:“联盟好处挺多,一个好汉三个帮,我们小区称得上是社区联盟的受益者。我来管理小区的头一年,物业亏损6万元,第二年,在社区的帮助下,物业收费情况不断好转,实现扭亏为盈,物业管理也得到业主的认可。”原来,以前小区经常出现断水现象,小区内300多户居民代表多次上访也没有解决问题,后来社区召开党群协作联盟会议,商议解决办法,通过联盟成员张家兴的沟通协调,市政公用局和自来水公司等部门改造了二次供水管道,使困扰居民3年的吃水难问题得到了解决。小区内有800多户居民,可一直没有健身器材,社区出面帮助联系,终于安装了价值1万多元的健身器材。社区对小区物业管理的帮助也非常大,在小区建设、处理物业跟业主关系方面发挥了作用。付出总有回报,在长春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复检过程中,锦绣家园小区代表街道和社区接受了检验。当时,黄经理刚做完手术,正在住院,得知上级部门要来小区检查,他拄着双拐打车回到了小区,安排小区各项迎检工作,得到各方面认可。在锦绣家园小区物业办公场所,专门设了一间党员培训室,面对整个社区开放。

  长春公交集团中兴公司14路车队也是互助社区的联盟单位。队长张爱民说:“看到社区活动室没有乒乓球台、饮水机,我们车队就为社区捐助了这些物品,每年车队星级驾驶员联盟和志愿者还拿出500元至1000元钱,捐助社区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在传统的节日,还和社区一起搞活动。”14路车队还和社区一起组织居民召开座谈会,听取对公交服务的建议,有些老人提出,由于腿脚不方便,上不去公交车,车队就提出了驾驶员首站下车站立服务,对乘车困难的人扶一把。张爱民说,车队之所以对社区的工作这么支持,除了社会责任感,也是被社区感动的,有些车队职工要办居住证、暂住证,还有些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申请补助,都需要到社区盖章,找到社区,只要条件允许,没有双休日、节假日,都尽快帮助解决,车队和社区处得像亲人似的。

  以协作联盟为主导,互助社区还通过设立“岗位行动”、“志愿行动”、“家园行动”三大载体,有效地使驻区单位和在职党员凝聚到社区平台,并在解决教育、就业、老大难等民生问题方面初步形成了“个别事项专办”、“共性事项联办”、“棘手事项议办”的服务模式。去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培训人员250人次,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30人。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