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农博会神奇“光棍树”可以造石油

来源:城市晚报 2013-08-15 09:11:59
别具特色的沙漠植物 张术/摄别具特色的沙漠植物 张术/摄

  城市晚报讯 14日下午两点,吉林省委常委、秘书长房俐及部分省市领导参观了农博园,检查了第12届农博会的筹备情况。与此同时,记者将探营进行到底,带您提前领略农博会的特色和亮点。

  南瓜大得惊人 西瓜小得不见踪影

  说起农博园的“老朋友”巨型南瓜,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它们个头惊人、体积庞大,一直是来观展朋友们的“心头宝”。今年的南瓜园占地面积达到了1500平方米,共种植了引自加拿大及农博园自主培育的两个巨型南瓜品种。负责种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别看这南瓜个头超级大,其实口感并不好,因为它里面几乎全是水,“这种南瓜就是观赏性特别强,食用价值基本没有。”

  和这种超级南瓜一样“中看不中吃”的还有“拇指西瓜”,种在创意农业园里的这些小家伙,如果不细看很难发现它们的踪影,这种观赏性很强的奇特瓜果,让第一次看到它们的记者忍不住啧啧称奇,“别看它结出的果实和普通西瓜一样,但滋味却一点也不搭边,吃起来又酸又涩。”

  到沙漠种植园领略热带风情

  占地2000平方米的沙漠植物园,展示了原产地于非洲沙漠的100余种名贵植物和经过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红豆杉盆栽。园内点缀身披银针、霸气十足的非洲霸王树;花艳似火、瑰丽神奇的沙漠玫瑰;叶片坚挺、四季常青的龙舌兰等物种,再配上风蚀岩石、流沙孤壁的沙漠景观,让人仿佛置身于鹰飞孤寂、广袤无垠的非洲大沙漠之中。

  园内还添置来自东北常见的防风固沙植物几十种,如抗旱能力强的皂角、生命力顽强的沙棘、栾枝等固沙植物。沙漠植物园独特的沙漠植物造型与形态多样的红豆杉盆景相融合,多种沙漠植物交相辉映,特色景观小品以及丰富多彩的植物配置贯穿始终,构建出组合式景观图,让身临其境的游客体会到“移步换景”的妙处。

  “光棍树”可以造石油

  农博园的技术员指着园内一株“光棍树”介绍,在沙漠环境下为了保水抗旱,这种“光棍树”的叶子就逐渐变小,慢慢退化。这样,可以减少体内的水分蒸发,大大地节省水量。或许您不知道,这种植物还是人造石油的重要原料之一。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整个沙漠园区里年龄最大的仙人掌叫单刺团扇,已经足足有20多岁了,有些叶片已经木质化。“最早,它的叶片也是绿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叶片就发生木质化,变得像树干一样。”据介绍,这棵仙人掌还会越长越大,冠部不停地会有新的仙人掌长出来。当冠部难以支撑过多的新芽时,新长的仙人掌就会掉落下来,在沙地里继续生长,繁衍不息。

  这些有趣的景观不过是本届农博会众多亮点中的几点繁星,在农博园里走了一圈,记者有一个感受就是,本届农博会值得关注的地方可以说是浩如星河,等您用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去逐一欣赏。

  (记者 周博 毛焯 实习生 李晓鑫/报道 )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