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省“大篷车”活动车行千里暖基层

来源:吉林日报 2013-08-07 08:30:38

  6月24日早,两辆挂着“创业就业宣传服务大篷车”字样的车辆缓缓驶入通化市东昌区民主社区。在政策咨询台和岗位对接台前人头攒动,工作人员热情耐心的现场讲解,最新发布的岗位信息和免费发放的宣传资料吸引了附近的群众,争相咨询政策,寻找岗位,交流心得。

  这是全省“创业就业宣传服务大篷车”活动的一个现场。由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总工会联合工商、税务、金融、妇联等部门共同组织,将大篷车开进社区、学校、村屯,宣传优惠政策、帮扶创业项目、提供就业岗位、发布用工信息,为群众提供便利直接的服务和宣传。

  送政策信息到基层

  6月下旬和7月上旬,“创业就业宣传服务大篷车”活动在全省联动起来。辽源市将大篷车车队开进了东辽县安石镇大集,利用农民赶集的契机宣传省委、省政府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的优惠政策,同时,联合市卫生局、安监局、科技局等部门设立咨询台,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科技农业知识等。松原市在扶余市、前郭县、宁江区、乾安县、长岭县5个县(市、区)同步开展活动,宣传国家、省市最新的创业就业政策,组织企业与求职者岗位对接,发放宣传材料,吸引了万余人参与活动。吉林市、延边州、四平市、白山市、白城市的大篷车活动也相继开展。此次活动全省共出动大篷车200余辆次,参加活动人员10万人次,现场咨询解答近3万人次,发放政策、信息宣传材料近8万份,发放创业带动就业巡回报告会光盘近万张,发布用工岗位万余个,近1500人达成意向就业协议。

  面对面咨询解答

  “创办企业需要到哪些部门审批?”“办理小额贷款需要哪些手续?”“下岗失业人员创办企业有哪些优惠?”“有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吗?”大篷车活动现场咨询台前,来自各地的求职创业者在此寻找问题的答案。

  “我想注册一家公司,请问需要什么手续?”白山市大篷车活动现场,张大姐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工商局、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解答,张大姐非常满意。不仅像张大姐这样创业者的问题得到详尽解答,还有很多求职者也在这里找到合适的岗位。四平市的“大篷车”在平西乡新发村大集和4个村拉开宣传条幅,设立咨询台,进行咨询解答,岗位对接。吉林市的“大篷车”开进了船营区搜登站镇,为当地群众带去了40余家企业提供的2500个岗位,其中操作工、挡车工、装配工、服装员、司机等岗位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工作人员对小额贷款、税费减免、资金补贴等惠民政策详细讲解,给创业者送去了最新最快的创业信息。

  助力创业梦想

  大篷车把技能岗位、政策信息送到了群众身边,也把带领人们实现创业致富奔小康梦想的钥匙送到了群众手中。延吉市举办大篷车活动现场,求职者说:“这项活动真正走进了百姓的心里,让我们及时准确地了解政策信息,将高效实用的创业技能带给我们,还将工作岗位送到身边,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真是太好了。”白城市创业者周大姐说:“参加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一直以来想创业找不到门路,而且对创办企业缺乏了解。是大篷车活动让我找到了合适的创业项目。”同时,她在工商、税务部门的讲解下,了解到全省新一轮创业优惠政策,对创业大有信心。

  此次活动不仅受到群众的欢迎,也受到广大民营企业的热烈响应,大篷车活动为用工企业和求职者之间搭建了双向选择的平台,也为企业提供了展示的机会,成为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相互了解的桥梁纽带。

  3年来,大篷车活动始终坚持创新载体,走进基层、惠及民生,把过去农民、群众只能通过电视、广播、网络了解到的政策信息,把只能走进人才市场、大型招聘会才能寻找到的用工岗位,真正送到百姓身边。对那些群众关心的、只有反复走进政府审批部门才能咨询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真正做到“下到基层开展活动,走到身边宣传政策”,将我省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政策信息送到百姓手中,送到百姓心里。

  “创业就业宣传服务大篷车”活动,始终秉承“让大篷车成为群众想得起、用得着、找得到的创业宣传载体”为宗旨,做好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送技能、送项目服务,为群众提供了便捷的宣传服务,促进了求职者和创业者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了新的择业、就业观念,来促进他们敢创业、会创业、创成业、创大业。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