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4050贫困个体参保者可申请政府助保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3-07-31 08:54:05

  本网讯 30日10时,中国·长春政府门户网站特邀请到长春市社会保险局个体分局局长助理纪伟勇及长春市社会保险局综合业务处副处长魏云萍两位嘉宾,在线向广大市民介绍了以政府贴息贷款方式帮助经济困难群体接续养老保险关系政策的相关问题。

  助保范围>>贫困4050个体参保人员

  纪伟勇介绍,贴息贷款可以概括为,对4050个体参保人员,因经济困难中断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可按政策申请银行优惠利率贷款缴费,借款人达到享受养老待遇年龄之前政府给予贴息,当借款人符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条件时,社会保险部门按时足额将养老金拨入经办银行账户,经办银行每月按合同约定扣划当期应还贷款本息后余额发给借款人,待全部贷款结清后,参保人员即可全额享受养老待遇。

  据介绍,2013年政府助保被列入幸福长春行动计划,政府助保进一步扩大范围,男性50周岁、女性40周岁以上,以个体身份参加或接续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生活困难的人员,在申请过程中经过测算,符合银行放贷条件,均可申请政府贴息贷款缴费。至此,贷款对象不再限定在与国有、集体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人员和低保人员,只要是符合贷款年龄要求,生活困难的个体参保、接续人员均可申请政府助保。

  办理条件>>需具备4项基本条件

  纪伟勇说,申请办理养老保险缴费政府贴息贷款还需具备下列条件:(1)在长春市具有固定居住场所的常住居民,且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2)距法定退休年龄10年以内,且达到法定退休(养老)年龄后,符合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条件,领取的养老金具有偿还贷款本息能力;(3)诚实守信,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4)因生活困难,在领取养老金前所能获得的经济收入不足以承担所需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商业银行法、贷款通则等金融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申请贷款的具体流程: 1.申请贴息贷款人员携带身份证、户口等手续到个体分局审核自然情况、参保信息等内容;2.审核通过后,参保人员到吉林银行(与个体分局联合办公)审核信用评价等内容,签订贷款合同。3.合同签订后,由吉林银行“放款”,社会保险局做实个人账户,参保人员当年贷款缴费业务结束。

  缴费方式>>每年本人自行缴纳600元

  据魏云萍介绍,申请贴息贷款人员各年度缴费均以社会平均工资的60%(下限)为基数核定,参保人员贷款缴纳当年保险费时本人自行缴纳600元,其余部分可办理贴息贷款。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20年,其中宽限期(贷款发放日至还款日)不超过10年,还款期不超过10年。

  针对贷款利率如何计算问题,魏云萍说,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0%以上执行,如遇利率调整,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执行。提前还贷的,经办银行按贷款实际期限计算利息,不应加收除应付利息之外的其他任何费用。

  低保人员>>凭低保证明可全额贷款

  在谈到广大市民比较关心的政府助保对低保人员有哪些政策倾斜时,魏云萍指出,根据长春市的有关规定,申请贴息贷款低保人员缴纳当年保险费时本人无需自行缴纳费用,凭低保证明可全额贷款,同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月养老金全部用于偿还贷款,不计入低保家庭收入核算,还贷期间可继续享受相应的最低生活保障待遇。这样,低保人员的生活水平不会因还贷受到任何影响,而且还贷时间大大缩短,还清贷款后,低保人员可正常领取养老金,还贷欺间养老金也正常参与调待。

  据了解,在进一步扩大助保范围的基础上,经办银行(吉林银行)申请助保窗口也由原先3个增加至8个,实现参保人员测算通过当月即可申请上贷款。

  (记者 姜永鑫 实习生 刘超/报道)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