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辽西高速公路建设“快马加鞭”

来源:吉林日报 2013-07-25 08:45:37
辽西高速公路建设“快马加鞭”辽西高速公路建设“快马加鞭”

  本报讯(记者隋二龙苗玲玲)7月23日上午,记者驱车赶往辽西高速公路建设现场。虽然天色渐暗,雨滴不断飘落,但在几个路基标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的依旧是火热的建设场面。

  在与东裕路相交的路基05标段,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已经立起桥柱的区域搭建满堂支架。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自从5月27日施工队伍进驻工地以来,他们克服天气等不利因素抓紧施工,目前,两栋跨线桥的下部基础已经完成,待满堂支架搭起后即可进行桥梁浇注工作。

  继续驱车前行,记者被眼前繁忙的情景吸引。

  路基01标段全场227米的永清大桥箱梁吊装工作已经铺筑一半,桥下板梁预制厂工人正在紧张工作。

  在路基02标段,铲车、挖掘机、刮平机、压路机、推土机同时作业,十余辆自卸车来往穿

  梭,几米深的路基填注工作正在进行,预计10月底即将完工。辽西高速项目办安全部部长王德柱介绍说,为了保证建设工期和施工质量,他们面向全国招标,目前,1条公路上4个施工队伍同时进行施工。

  记者从辽源市交通部门获悉,辽西高速公路全长36.86千米,工程概算24.31亿元,一期工程路线起于辽源市连昌村,设东辽互通、跨越花园岭,在乌龙村设安恕互通,到达本项目建设终点乌龙岭(省界)。此段全长15.88千米,项目概算投资12.13亿元,共设计桥梁、涵洞130余处,施工难度较大。

  为了确保工程进度,辽源市委、市政府在人员组织、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资金筹集上全力以赴,主要领导多次上路检查、指导项目建设。4月15日,辽源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了辽西高速公路建设复工动员会议,明确到今年10月30日要完成路基、桥涵及附属构造物剩余的全部工程,15.881公里的路基要全部成型。

  在位于东辽县白泉镇仁爱村的路基03标段,两辆分别承重200吨和180吨的吊车同时施工,正在进行箱梁吊装工作。刚刚从高12米的吊装顶部下来的02驻地办桥梁监理工程师金钢告诉记者,路基03标段内共有2座大桥,其中结构物占比80%,施工速度是所有标段中最快的。在抢抓工期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施工安全,辽西高速项目办要求驻地办工程监理部门和项目经理、项目部安全员、驻地监理代表等人员必须加紧巡视、旁站。

  安全生产事关重大。

  在伊开高速建设过程中,项目办实行月检制度,对安全、质量、进度、资金、廉政建设进行考核评比,实行“优质优价”、“优监优酬”的办法。同时,在施工现场开展了“平安工地”考核评价建设活动,即建设单位与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合同,各参建单位成立专门的安全组织机构,各单位之间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并提取预算的1%作为安全生产专项经费、专款专用、各单位主要领导及负责安全的人员交纳风险抵押金,交到建设单位账户全线共计38万元。同时,全体参建人员提取工资的20%作为安全性工资,所有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佩带安全帽、反光背心、高空作业必须系安全带。在施工现场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定期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每天安全人员都在路上进行检查,重点部位安全人员在现场死看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一路走来,一辆辆大型自卸车擦身而过,眼前看到的是高高立起的吊车、运转的拌料机、头戴安全帽、身着反光衣的工人,处处都是火热的建设场面。截至目前,辽西高速已累计完成路基土石方551万立方米,钻孔灌注桩13768米,涵洞1361米,今年计划完成高速公路建设资金4.5亿元。

  作为省地共建项目,辽西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确保实施发展理念人本化、项目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和日常管理精细化的“五化”前提,招标甘肃、江西、吉林和湖南四家具备高水平的建设单位进行施工,并将原本三年工期缩短为两年半,确保明年实现竣工通车目标。

  辽西高速公路不仅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高速公路路网规划》中的路网项目,也是列入我省“十二五”规划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该条高速公路建成后,将分流车辆减轻京哈高速通行的压力,构建辽源全新区位优势。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