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市净月高新区以人为本创建幸福社区

来源:吉林日报 2013-07-23 14:42:19

  本报讯(赵艺欣)长春市把建设幸福长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城乡居民生活更加美好确定为长春市未来五年主要工作任务。社区建设是城市建设的基础,社区是社会的最小单位,社区的和谐即是社会的和谐。在幸福社区建设中净月高新区社会发展局提出了“让健康放飞梦想,让幸福凝聚正能量”的建设主题,由此,建设幸福净月、打造经典社区成为虹桥社区的奋斗目标。

  净月街道虹桥社区,位于净月大街1009号,面积4平方公里。辖区总户数1456户,人口总数23770人。辖4个自然屯,含3个居民小区。社区结合流动人口多、人员复杂的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工作方案,事无具细逐一落实,及时总结并反馈,他们一手抓健康,一手抓文化。

  正值第24个世界人口日来临之际,净月街道虹桥社区在刘丽书记的组织下,社区所有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开展了一次有声有色的“关注流动人口健康,幸福社区在前行”系列活动。流动人口避孕药具免费发放,健康养生免费参加,计生协会实施3.4.5管理模式,通过幸福社区实行“十同”服务,努力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开辟中医养生课堂,寻找健康依托子午养生操。2013年3月4日,虹桥社区举办了“幸福社区建设暨文化与健康服务中心”启动仪式。社区本着为百姓办好事,做实事的原则,建设健康服务中心。社区专门把一楼200多平方米的大厅腾出来作为活动室,还聘请张中山老师(张中山同志为中国中医养生康复医疗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免费到社区为居民健康讲座及调理身体,受益人群从老年中年到青年乃至少年,很多居民经过中医调理后病情减轻或康复,对“疾病”有了新的认识。最值得称道的是张中山老师同时带来了他的独创“子午养生操”,通过子午养生操,健康与运动早已深入人心,从内而外的健康,从内而外的美丽也正是子午养生操的真谛。为了社区群众能够更加幸福健康地生活,张老师带领社区群众反复练习,不厌其烦地讲解中医养生理论,帮助群众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弘扬传统文化,提高文化素质,设立四个课堂。一是党课讲堂。面向社区群众,开设党课,结合实际,对党的思想、路线、方针和政策进行解读,统一思想,团结群众,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爱国主义教育讲堂。爱国主义教育必须常抓不懈,小孝敬长辈,大孝爱国家。三是国学讲堂。设立国学讲堂,三年时间,完成三十部国学经典的解读,夯实社区文化基础。四是中医讲堂。以黄帝内经为核心,衍生出饮食、生活起居、行止坐卧等各方面的问题,并在心态调整、伦常关系、生活习性及中药等各方面进行个人健康、家庭健康、社区健康、社会健康等普及性教育。

  时不我待,任重道远;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发展中的虹桥社区将分别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主题开展幸福社区创建工作。以帮扶困难群体,加强社区文化交流,开展就业培训,创造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成为幸福社区创建经典。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