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巴音朝鲁到长春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调研

来源:吉林日报 2013-08-01 09:07:50

  本报7月31日讯(记者陈庆松)今天,省长巴音朝鲁来到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东北师范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就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按照省委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带动引领作用,坚持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并举,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大力推进科技难题向科技攻关成果、科技攻关成果向中试成果、中试成果向产业化的“三个转化”,加快我省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步伐。

  巴音朝鲁先后考察了吉林大学艾滋病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合成橡胶工程中心、二氧化碳塑料聚合基地,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综合实验室,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科技成果展厅等,仔细听取介绍,深入了解技术项目研发、成果转化等情况。看到我省重点科研院所重大科研成果丰硕、技术产品应用前景广阔,巴音朝鲁非常高兴。他希望高校、科研院所再接再厉,下大力气攻克技术难关,不断占领科技制高点,力争在基础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方面取得更多成果,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之后,巴音朝鲁召开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座谈会。在听取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长春理工大学、省农科院、长春工业大学负责同志发言后,他指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根本性、决定性、战略性作用。近年来,我省高校、科研院所不仅承担了大量国家科研课题项目,而且转化了一批科技成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也要看到,我省科教优势发挥不够,突出的是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对此,一方面,政府和部门要在引导、鼓励、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上认真审视,反思不足,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做好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对接;另一方面,企业也要认识到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发挥不够,承接科技成果欲望不强,必须积极主动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联系,紧密结合,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取得更大成效。

  巴音朝鲁强调,当前,我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这也是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有利契机。一要搞好科学战略定位。高校、科研院所要把科教优势和我省资源优势相结合、与产业优势相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在我省优先转化。二要加快科技体制机制创新。重点推进科技成果市场交易,跟踪重大科技成果进展,定期对外进行发布,及时搞好需求双方对接。完善技术市场交易网络。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继续组织好千名科技人员服务千户企业的“双千”行动,带动全民创业。三要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抓好重大科技创新、技术资源市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争取新的突破。四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设立产业化基金,支持重点领域科技成果转化。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拓宽科技投入渠道。五要完善政策保障措施。认真落实我省已出台的相关政策,研究更加有效措施,营造支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良好氛围。

  副省长谷春立,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厅长张伯军,省政府秘书长李福春,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吉林大学党委书记陈德文参加部分活动。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