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那曲地区的母女转山者来自那曲地区的母女转山者

  2016年5月25日,翻过5740米的卓玛拉山口,下了漫长的六七十度的狰狞峭立乱石陡坡,来到海拔5300米的夏吉查多歇脚点,就走过了转冈仁波齐神山四分之三的路程和最艰难的阶段。于我,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和历史时刻:我转完了西藏所有的神山圣湖

  接下来,准备开写《我与西藏的神山圣湖》一书。我不知道如我这类人全国有多少人能实现这个目标?我问过《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图片总监王彤老师,他说:四川的吕玲珑、王建军老师,是他知道的比较早转过冈仁波齐神山的摄影家,但是转过西藏所有神山圣湖的摄影家,还没听说过。呵呵,别人是别人的,自己走过了,是最重要的。吹牛?太浅薄了,都对不起自己的艰辛;骄傲?这个不伤人的年龄,没必要;人类是不可能征服自身肉体以外的什么的,能在某个阶段战胜自己的内心就足够了。有人说这一定是“经典”,我看算了吧,一个是“实力”不够,二个是能稍微把西藏说明白一点点,就可以去烧高香了。没有想到“成功”这些字眼,只是觉得更加平和、宁静(用我们老家吉林四平人的话说,没有了毛头竖尾劈啦扑棱心事重重),不是老奸巨猾,而是灵魂确有净化。

  2015年7月,我转完西藏山南扎日神山的时候,当我爬上一面没有保护垂直八十多度有十五层楼高的绝壁后(开山大师800多年前开辟的路,转山必爬),第一感觉是:我太没有正事了……这要是摔死了……摔死也就摔死了……因为这里前几年摔死过雪萨乡一位身手不凡的修行者,在这条路上,每年的伤者已经无法统计。因为,扎日神山是危险系数和艰难程度最高的神山。

转山路上必须翻越的海拔5740米的卓玛拉山口转山路上必须翻越的海拔5740米的卓玛拉山口

  如今,想得最多的真就是两个字“感谢”。感谢湖南省的援藏干部,他们对吉林省文化援藏成果的认可,邀请我去和湖南援藏干部马永忠书记一起合写《圣山下的隆子》一书,这是一种让我永生受益的珍稀胸怀。感谢陕西省延安市的援藏干部,没有神山所在地普兰县委书记高宝军(现已升任阿里地区副专员兼噶尔县委书记)的激励、安排,没有神山脚下巴嘎乡乡长王俊华、副乡长格桑的接待,没有索朗任青、普珠两位小伙的相随上山,我是不会来的、也转不下来。

转山路上,海拔4730米,砾石沙碛中,它匍匐着……高原还有如此顽强绝美的生命,一瞬间,我只在问自己:人生有多少过不去的坎儿、还有多少个不想活?  转山路上,海拔4730米,砾石沙碛中,它匍匐着……高原还有如此顽强绝美的生命,一瞬间,我只在问自己:人生有多少过不去的坎儿、还有多少个不想活?
敬畏天地佩服自己敬畏天地佩服自己

  路上,谨防敬畏之心褪色,途中,感念每一个相遇的人,说“OK”的,不一定都成全了你,说“NO”的,未见得不是贵人。

  一直在想,佛宗和主义,其实是相向而行。(吉林省文化援藏援疆促进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