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传,每年藏历四月十五,雍泽绿措开湖。今天是藏历四月十六,虽然昨夜一场大雪,气温下降,但湖面还是如期的开了。湖面的海拔是5400米。据说,圣湖的水完全来自四周雪山的融水和雨水补充,此时,正是一年中的枯水期,所以湖面不大,但这并不影响信众的叩拜。据说,心地纯净虔诚的人,可以在圣湖里观测到自己的今世和来生。更有父母在女儿出嫁前,领她来拜湖,据说从未到过夫家的她,可以在湖里看到夫君家的一切,而后来得到一一验证。

  2016年5月22日,这是了却三年前许下的一个愿的日子——转班禅圣湖雍泽绿观相湖。

  在318国道仁布大桥南下,20分钟过 仁布县城,再一个小时左右抵达一座山窝里,海拔已经上升至5300米。弃车爬山,坡度在五六十度,登相当于699级台阶,再在七十度左右坡度、几千米长斜 坡上横切出来的一条小道,小心翼翼行1500米左右,抵5470米山脊线顶端,四面环山拥抱着一池碧水,这就是雍泽绿观相湖。

  按照宗教仪轨,班禅转世,寻访灵童,都要先来圣湖观天相,获得灵童所在方位和地标等意象。

  相传,圣湖为莲花生大师开启。原来的湖在现在的山腰而不是山顶,一次,莲花生大师来此,看到一位老妪在湖边,就问她是怎么上来的累不累,老妪说,她是骑着獐子上来的,一点也不累。莲花生大师说,人们很容易得到的东西,不知道珍惜与敬仰。于是,大师将水舀到山顶成湖,人们再来拜湖,要付出极大的艰辛。莲花生大师使用的是人的头盖骨水舀,所以圣湖就成了人的头盖骨形状。(吉林省文化援藏援疆促进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