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玖”,藏语,大哥的意思。

  作为援藏书记,韩阳和阿玖扎西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创作出一首体现民族亲情的歌曲。

  这支歌是为一位藏族驾驶员写的,他叫扎西。扎西师傅今年59岁了,从2002年开始,他先后为吉林省的5位援藏领队开车,为吉林省援藏事业服务了14年。

  扎西为人憨厚,脸上始终挂着藏族人特有的微笑;扎西喜欢干净,一有空闲,就拿起抹布擦车;扎西生性快乐,车厢里总是播放有西藏的音乐;扎西热爱吉林,称去过吉林的那些地方都很美!

  凭心而论,扎西师傅对吉林省的援藏事业,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

  那天,只我们两个人在车上,车里的音响放出一首《援藏大哥》。扎西说:“这是援藏干部写的歌。”我顺着就说了一句:“援藏干部应该写一首《藏族大哥》才对。”

  扎西笑了:“没有《藏族大哥》这首歌。”我接着说了句:“没有,那我来写吧,就写阿玖扎西,你就是我的藏族大哥。”

  扎西更加开心地大笑起来:“好!真要写出来,当你离开西藏后,我能唱这首歌,就会想起你!”说的我仿佛看到了离别,好一阵心酸。

  对扎西师傅的一句承诺,让我感觉沉甸甸。循着我俩相识以来的件件往事,《藏族大哥》应运而生。今天,这支歌完整问世,感谢曲作者尼玛次仁,感谢演唱者普布旦增。写藏族大哥,与两位藏族兄弟合作,让雪域高原唱响民族团结的乐章,也让援藏干部记住支持我们的藏胞,这支歌显得更有意义了。

  韩阳

  藏族大哥

  作词:韩  阳

  作曲:尼玛次仁

  演唱:普布旦增

  我来到西藏雪域,

  第一次认识了你。

  你叫我援藏书记,

  我喊你阿玖扎西。

  我们虽然不曾相识,

  却更像老友兄弟。

  心心相印,挽起手臂,

  世界屋脊见证手足情谊。

  啊!藏族大哥,阿玖扎西!

  你给我温暖,让我爱上这里;

  你给我欢乐,有了家的记忆。

  我离开高原故地,

  再一次感受别离。

  你看我将要远去,

  我拥抱阿玖扎西。

  我们虽是相隔万里,

  却永远心在一起。

  三年的情,一生珍惜,

  山水相连始终不会分离。

  啊!藏族大哥,阿玖扎西!

  你让我思念,总是牵挂这里;

  你让我眷恋,这份真情友谊。

(吉林省文化援藏援疆促进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