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吉隆沟被春光唤醒,正是格桑花抽枝灌浆,次第开放的季节。漫山遍野的雪域,或红或粉,或白或黄的花朵含笑盈枝,风姿绰约,发出窸窸窣窣的呢喃,为清冷萧疏的高海拔山区增添几许春意。娇艳的花朵在徐徐的春风里手舞足蹈,纵情欢歌,被催醒的万物昂扬起复苏的生命脉动。

  在藏族的梦兆里,设若梦见杀牛,则预示灾祸将降临。2015年4月24日的深夜,不知有多少人做了这个梦,已无从考证。翌日,太阳照常升起,只是风声有些怪异,拧麻花似的在吉隆镇的上空掠过。大狗小狗的吠声不绝于耳。雨雪交加的天气似乎掩盖了某些异常现象。下午2时许,一阵地动山摇,訇然巨响,尘土飞扬,灰白色的烟雾立时笼罩了吉隆镇。新华社电讯: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西藏吉隆县发生了7.7级地震,大面积房屋倒塌。

  藏在青山秀水臂膀里的吉隆镇与尼泊尔仅一山之隔,处于地壳运动的褶皱带上,位于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处,地质活动频繁,与5月12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发生的7.5级地震如出一辙。

  跟尼泊尔交界的北山高耸入云,山脚下的千年古刹帕巴寺门前的3根旗杆已有些倾斜,寺前的广场上聚集着乌泱泱的藏民,女人的哭声,孩子的叫声,男人的喊声伴随着山石滚落的巨响,交汇成庞杂而凄厉的悲鸣,像在山谷里穿行的疾风,左冲右突找不到出口。哀伤笼罩了吉隆镇,寺庙旁边树上的枯枝透出萧索之意。

  吉林省第五批援藏干部临危不乱,即刻投入到抗震救灾第一线,有效疏导灾民、国内外游客2000余人,并对吉隆镇、萨勒乡18村进行网格式排查,避免了次生灾害的发生。

  临时救灾指挥部成立后,迅速成立了6个工作小组,即灾民疏导组、医疗卫生组、物资保障组、社会稳控组、抢险救灾组、交通保障组。6名援藏干部分别充实到6个工作组中,就吉隆镇、萨勒乡进行抗震自救。有的组织相关单位、工程队协调工程设备,对吉热公路塌方和雪崩路段进行保通,终于在26日凌晨两条生命线顺利通车,确保了救灾人员、救灾物资、伤员运输生命线的畅通。援藏干部不顾危险,冒着弥漫的灰尘,冲进摇晃的医院,将药品抢运出来,确保伤员的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