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在数字阅读的时代,实体书店的经营愈发艰难,然而在西藏拉萨市,这个被世人誉为“世界第三极”的地方,一家以经营纯涉藏类书籍闻名的书店正迎来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这就是位于宇拓路的拉萨市新华书店。

  这里售书排名也有所不同,除了工具类和文学类图书外,西藏地理人文历史类书籍, 在书店里一直非常畅销。今年第一季度,《圣山下的隆子》这本书的销量排行榜的前五。

  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签约摄影师赵春江,常德市委副秘书长、西藏山南地区隆子县常务副书记马永忠共同创作的《圣山下的隆子》一书在武陵区举行发行仪式。该书填补了隆子县域文化著作的空白,在西藏地区县级文化述作史上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同时也凝聚了常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所有队员的心血。

  《圣山下的隆子》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以两位作者的亲身体验为线索,采用采访笔记的体裁,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分4个部分系统介绍了隆子的地理、历史、人文、风光等各方面情况。第一部分“扎日圣山”,首次较完整地向世人披露了隆子县最精彩的景点;第二部分“聂雄传奇”,主要从人文的角度展示了隆子沉寂千年的历史,有助于人们认识隆子在山南地区乃至整个西藏的历史地位;第三部分“隆子物语”,介绍的是隆子的民俗与特色物产,无论是歌舞,还是藏刀、碉楼,它们都是隆子人民创造历史和文化的独特符号;第四部分“珞巴故事”,则是对中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珞巴族的介绍,让读者更加了解隆子这片土地的神奇。(吉林省文化援藏援疆促进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