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哈巴河县按照“五个一批”的总体要求,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动精准扶贫到村到户到人,通过实施“十大专项行动”,确保2个重点贫困村全部退出,实现建档立卡928户2421人扶贫对象全部脱贫的目标。2017—2019年继续巩固提升351户1193人,返贫控制率在15%以内,贫困发生率在5%以内。

  一是发展生产和就业脱贫一批。通过实施以中央、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项目扶持特色产业为主,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生态补偿保护脱贫、教育扶贫脱贫、转移就业为辅的精准扶持政策,使全县建档立卡扶贫户238户785人实现按期脱贫。目前,已到位扶贫专项资金613万元,并根据各乡(镇)上报的项目需求完成资金分配。

  二是易地搬迁安置脱贫一批。按照自治区“脱贫攻坚计划方案(退村减贫)”具体要求,采取村内就近集中安置、插花安置等多种方式,重点实施萨尔塔木乡塔依索依干村,萨尔布拉克镇阿拉哈别克克孜哈英村、玉什阿夏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着力改善扶贫户生产生活环境,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使全县建档立卡扶贫户113户408人得到妥善安置脱贫。目前,已完成3个村7个点的测量引点前期工作,同时,该县已向农发行申请易地扶贫搬迁贷款4993万元,确保易地搬迁项目顺利实施。

  三是实行生态补偿脱贫一批。该县河谷一带和生态保护区内有贫困户233户621人,通过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的实施,将一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护草员等生态保护人员,其余通过实施生态项目建设,实现按期脱贫。

  四是发展教育脱贫一批。通过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加大村级学前儿童教育设施建设及教师队伍补充,提高小学到初中学生在交通、住宿、伙食等方面的补贴力度,完善大学教育资助制度,确保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发展教育脱贫一批335户419人。

  五是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年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实现低保线与贫困线“两线合一”。将577户1228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建立大病救助机制,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扩大救助覆盖范围,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据了解,去年以来,该县在建档立卡基础上,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县贫困人口底数和致贫原因进行了摸底调查,并针对贫困村、贫困户的需求,对照“九通九有九能”标准,建立了“十三五”脱贫攻坚项目库。目前,已从项目库中筛选出2016年第一批项目84个,总投资6394.26万元,计划新建防渗渠14.46公里、节制分水闸5座、涵管桥5座,道路通达4公里、通油12.62公里,实施电力入户改造工程32户,主干道亮化3公里,新建10KV线路38.7公里、0.4KV线路8.8公里等,加快实施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哈巴河县贫困村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阿勒泰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