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4.25”8.1级强震、“5.12”7.5级强余震的相继袭击,让深受波及之害的我国西藏自治区险象环生,灾难临头。而在那里,有我省选派去的数十名援藏干部。他们的安危一直为家乡人所牵挂,家乡人也一直为他们祈福。

  然而,人们却清楚地看到,在地震肆虐魔影闪动和逼近的危险之时,他们竟然不畏死神带来的种种威胁就在头上脚下,依然以援藏干部特有的品质、责任感和使命感,特有的勇于担当的智慧、能力与做法,始终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其战胜灾难的英雄气概,其汉藏团结的一家亲精神,感动了西藏,感动了吉林。

  5月15日出版的《吉林日报》在头版作出的报道说,5月12日,尼泊尔发生7.5级地震,这是4月25日8.1级大地震后,又一次发生强震。我省对口支援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以及定结、吉隆、萨嘎三县震感明显。特别是吉隆县,是大地震重灾区之一,受此次强震影响,灾情更加严重。

  又一轮尼泊尔强余震的波及,又一次西藏地震的威逼,我省第五批43名援藏干部肩负着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政府和全省2700多万人民的重托,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敢直面重大灾害的严峻考验,面不改色、心不慌地战斗在救灾和重建工作的第一线,同藏族同胞肩并肩携手共克时艰。

  根据日喀则市委、市政府的安排,我省援藏干部总领队、日喀则市委副书记、政府常务副市长韩阳,亲自带领援藏干部,冒着余震危险,奔赴遭受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吉隆、聂拉木、定日、亚东、岗巴、定结等地,检查指导抗灾救援工作。经过连续两周的奋战,基本完成阶段性救灾任务,已组织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近万人,为确保灾民安全赢得了时间,提供了保障。

  我们还清楚地看到,我省援藏干部忠实地在西藏自治区遭受地震灾害的各县、各部门履职,自觉主动按照组织安排和任务分工,深入灾区一线,在受灾人员转移安置、医疗救护、灾情评估、心理疏导等工作中,发挥出了独特的作用。目前,当地救灾重建工作有序进行,援藏干部与当地干部群众患难与共、风雨同舟,共同见证了民族团结深情的加深提高和吉藏人民友谊的巩固升华。

  尼泊尔“4.25”8.1级强震、“5.12”7.级强余震的发生,导致人类严重损毁。而遭到无情波及、残酷侵害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也难以承受如此沉重打击。多县受灾,灾民苦不堪言。此时,我省援藏干部义无反顾地冲了上去,发挥出重要的组织协调、救援救急、维护安全、保卫民生等作用,让援藏工作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紧张行进中闪光发热,令人敬佩。

  西藏本来就是自然条件恶劣,高寒缺氧,人类生存、发展都很困难的特殊之地,这次又被尼泊尔强震、强余震波及,显然是雪上加血,困难至极。不过,我省援藏干部并不没有被可怕的地震吓跑。因为他们牢记了“责任”二字,越是困难越向前。(薛宝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