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我市专业体育馆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大受欢迎

来源:长春日报 2015-07-07 09:58:43

     在专业体育场馆内观看体育赛事,想必绝大多数体育爱好者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如今在我市,爱好体育的市民还可以在专业体育场馆内进行免费的羽毛球、乒乓球全民健身活动!

  “有一种当明星的感觉”

  五环体育馆,承办过第六届亚冬会的开闭幕式和众多的国际体育赛事,在这样的体育馆里打羽毛球会是什么样的感受?记者近日跟随刚刚退休的市民王先生一起感受了一次。走进体育馆大门,告示栏上清楚地写着:乒羽健身中心的免费时段是周一至周五的上午9时至11时。

  进入场馆,14片羽毛球场地已经爆满,记者粗略统计一下,在免费时段约有80多名市民在打羽毛球。在羽毛球场地边上还摆放着8张乒乓球台,有的市民先是在羽毛球场地打一会儿,接着又跑到乒乓球场地练练,玩得不亦乐乎。

  王先生告诉记者,当初看到“五环体育馆免费打羽毛球”的消息时,“开始并不太相信,后来跟朋友实地看了看,发现真是免费的。”从那以后,他几乎每个免费日都来打球。

  一些在场馆内打球的人说,能够在如此专业的体育馆内玩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简直不可思议。走进球场,感受着场地的明亮大方,“有一种当明星的感觉”。

  免费带来“幸福的烦恼”

  长春五环体育馆馆长于东华表示,五环体育馆变身“乒羽中心”虽然仅有一个月时间,但是收到的效果非常好。“像五环体育馆这么专业的体育场馆免费为市民提供服务,在全国也是非常少见。今年春天我们对五环体育馆进行了改造,在场地内铺设羽毛球和乒乓球场地;完善了淋浴区、休息区,在休息区附近安装了健身器材;并将篮球馆对外开放。自5月11日羽毛球和乒乓球场地开始向市民开放,免费时段几乎天天爆满,高峰期最多有一百多人同时进行活动。”

  据了解,五环体育馆除了上午的免费时段外,在中午和傍晚还开设收费时段,收费时段的价格也相对低廉。于馆长介绍说:“目前,免费时段的活动主体人群为中老年人,收费时段则以中青年人居多。随着暑假的到来,学生群体也会加入其中,这里将变得更加热闹。”

  专业场馆向市民免费开放得到全社会积极响应的同时,也带来了新问题。于馆长说:“看到场地里满满的都是运动健身的人,我们的心情既兴奋激动,又有些担忧。激动是因为看到了这么多人在健身中感受到快乐;担忧是因为我们的场馆资源毕竟有限,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记者 丰 雷)

  在开放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有些市民大老远来到五环体育馆想要打球,可是场地已经爆满,只能乘兴而来,败兴而归。针对这一点,五环体育馆将订场电话向社会公布,呼吁市民先打电话预定,尽量避免来到现场却没有场地的尴尬。

  另外,免费开放带来的问题是管理。于馆长坦言,作为专业的体育馆,如何向市民开放、怎么开放,之前他们没有经验,只能发现问题、总结问题、解决问题。“一些来打球的市民并没有太多在专业场馆打球的经验,有些人不换羽毛球鞋,直接穿着各种鞋子在场地内打球,这样做人容易受伤,还会对场地造成损坏。另外,一些人对规定置若罔闻,管理人员除了进行规劝外,却没有更好的办法。”

  扩大开放乃大势所趋

  去年,国务院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而扩大专业体育场馆的开放力度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在这一点上我市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市体育局局长刘海玉表示,应该让更多的专业体育场馆向百姓开放,而且开放的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在他眼中,专业场馆开放有几大好处:第一是提升场馆的利用率。以五环体育馆为例,所铺设的羽毛球和乒乓球场地是可拆卸的,可以继续承揽大型文体活动,维持其作为专业体育场馆的功能;闲时可“变身”为百姓的健身舞台,提供羽毛球、乒乓球服务。第二就是让市民能够感受到更加专业的体育服务。其实,五环体育馆的免费开放只是整个长春市体育中心改造开放工作的一小部分。早在2014年,长春市体育中心的改造工作就已经开始了,在其西南角,新建成的一块人造草坪的标准化足球场已经向市民开放。

  刘海玉说,今年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投入,由市体育局负责对体育中心主体建筑的外立面进行维修,此外体育中心还将进行整体的道路改造,实现人车分流封闭管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最大限度地向市民开放,满足市民们对运动健身的需求。下一步,市体育局将研究和驻长高校合作,采用免费或低收费方式,发挥高校人力资源优势,聘请体育专业院校的师生加入全民健身活动,让春城市民不仅能够在专业场馆内锻炼身体,还能够得到专业指导,提高科学健身水平。

  总之,无论从国家战略层面,还是从转变工作职能方面考虑,我市的专业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都将是大势所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