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刘海玉局长接受《中国体育报》记者专访

来源:长春市体育局 2015-05-04 08:31:58

  4月27日上午,我局局长刘海玉接受了《中国体育报》群众体育部主任曹彧的专访。

  曹彧就我市全民健身有关工作向刘局长进行了采访。刘局长说,在体育工作的开展上,我们首先要做好定位、坚定信心,要把体育工作融入政府的重要工作,我市的体育工作始终是政府民生工作,同时还是健康城市、文明城市、幸福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其次体育要与社会发展同步,要与经济发展同步;再次群众体育要与竞技体育同步发展,我市竞技体育工作在全国有特色,是冬、夏奥运会都有金牌的城市,群众体育工作中的社区体育体育创新做法走在全国先列,社区体育公益性岗位的创设是人社、财政和体育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充分体现了部门协同的作用。

  随后,刘局长从五个方面介绍了相关情况。

  一是全面升级改造我市体育中心,打造东北最大体育广场。中心改造后将免费或低收费向广大居民开放,丰富市民体育生活。同时,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正在积极争创国家级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项目的命名和资助,为我市青少年体育锻炼打造服务平台。

  二是我市青少年冬令营和夏令营活动,已成为推动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的一种有效形式。活动所选择的场馆是东北虎篮球赛的主场——长春市体育馆、大超联赛主场——东北师大体育馆等专业、先进的场地;活动所选择的专业教师则是高校的博士生、硕士生导师、资深教练等,为青少年提供了最优质的场地和教师资源;活动为青少年购买公众责任险更是解除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冬令营和夏令营注重青少年的身心全面锻炼,培养了青少年的体育兴趣、交往能力、顽强拼搏的精神,塑造人格,让学生欢迎,家长高兴。

  三是“互联网+全民健身”取得初步成效。我市积极探索信息化手段在体育工作中的应用,搭建了社区体育智能化网格服务管理平台,利用长春独创的社区体育管理软件,实现了设施及时维修,保证了器材的完好率,通过软件还能够向居民提供科学健身指导,实现了社区体育信息化、智能化、网格化、高效化,“小终端大服务”的理念和实践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四是体育社团“1+”工程,我市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鼓励成立体育社会组织,服务全民健身。目前,市区两级都成立了体育总会,市、县区两级体育协会分别达到50个、369个,且引入了第三方进行评估,全市形成了有组织、优活动的良好局面,体育社团“1+”工程实施效果显著。

  五是利用高校资源,提升全民健身工作水平。我局与东北师范大学签署了“全民健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设了“全民健身服务六大基地”,即长春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长春市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基地、长春市青少年课外健身活动基地、长春市体育师资培训基地、长春市全民健身工作评估和科研基地以及全民健身系列科学健身指导教学片制作基地。通过政府体育部门和高校实行强强联合,发挥学校人才、科研、教学、场馆设施等优势,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共同提升全民健身服务水平,打造高校体育教育、科研与全民健身战略合作发展新模式。

  刘海玉局长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们深受鼓舞,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正视我市全民健身工作存在的问题,努力缩短城乡差距,加大对农村体育的投入力度,满足城乡居民的健身需求,让我市的全民健身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