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教育部:校园三年足球计划的“四难”

来源: 城市晚报 2014-08-11 10:21:40

    “在体育项目中,教育部计划将校园足球作为重点项目予以突出。”日前出版的《中国教育报》全文刊登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这是教育部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谈及校园足球。袁贵仁表示,计划用3年时间把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由目前的5000余所扩展到2万所,并从今年起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通过招生考试政策疏通足球人才成长通道,源源不断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

  教育部的此番表态,对于校园足球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从2009年6月,时任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推行校园足球计划以来,过去这6年校园足球计划一直由中国足协主导进行。如今教育部首次介入校园足球,教育部对于校园足球的计划是否会收到预期效果?基层工作人员在看好教育部介入的前景同时,也提到了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

  难 1

  从5000所提高到20000所,这些增加的学校会全力支持校园足球吗?从现在的校园足球计划来看,这些学校并没有太多实际好处。

  如何调动学校积极性?

  据新华社报道,自2009年6月开始至2012年11月,校园足球活动遍布全国,国家级布局城市49个,国家级试点县3个,省级校园足球开展省份10个,省级布局城市68个。材料显示,开展校园足球联赛的学校达到5084所,足球人口2700504名。具体而言,小学3082所,注册学生球员107660人,足球人口135万;初中1497所,注册学生球员52680人,足球人口75万;有39个城市的406所高中参加城市内高中校际联赛;有9个城市的99所大学参加校际联赛。每年完成校园足球比赛10万余场。

  在教育部的计划中,希望用3年时间将目前5000余所定点学校扩展到2万所,这相当于目前规模的4倍。同时开展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通过招生考试政策疏通足球人才成长通道,源源不断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同时还打算推广校园足球计划,加强指导,总结经验,提高实效,把校园足球工作的成功做法逐步拓展到篮球和排球及三大球外的集体体育项目中。

  “这肯定是好事情,学校从5000所到2万,这对于足球文化在校园中的普及会起到积极作用,只有在普及的基础上才有提高,我们才有更多的小球员可以选拔。”在上海市足球传统学校平凉四小当了13年校长的许碧鹰校长看来,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进来,有助于改变现在很多家长心中的一个误区,“就是足球竞技化,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参与足球就是要走职业道路,其实不是这样的,很多都是从兴趣培养开始的。”

  从事基层足球工作数十年的明成(化名)教练认为,校园足球之前几年都是中国足协主导,“足协强调竞技性,从这次教育部的方案来看,他们提到的2万所学校,应该看重的是普及性。两者能否结合起来,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明成教练提到了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在“中考”“高考”这两根指挥棒一直存在的情况下,是否有足够多的学校真正愿意开展校园足球?毕竟,开展校园足球对于一个学校来说,并没有太多实际好处。而这也是之前5000所学校开展足球工作收效不明显的主要原因。

  许校长也坦言这是一个问题,她同时建议可以将社区资源纳入校园足球的建设工作中来,“其实学生在学校中的时间总归是有限的,更多时候他还是在家庭中,在社区中。未来社区中如果可以很好地开展足球,这会起到更加大的作用。其实可以出台一些规定,比如说中超中甲职业球队必须进入社区,不单他们的一线队有比赛,梯队也有,这样就可以让足球更多深入社区。这种形式的活动只要起到‘兴趣班’的作用就可以了,就像现在社会上的一些英语补习班、游泳培训班一样。这方面日本和韩国都做得比较好。”

  难 2

  2亿资金怎么够用?

  即使2亿资金能够解决,一个学校每年开展足球运动能分到的资金约6000元,这笔钱用于比赛服装、车辆、裁判和饮用水等多个方面,有圈内人士直言“杯水车薪”。 

  2009年韦迪启动校园足球计划时,中国足协每年的预算是4000万元,“想要真正推动校园足球,这笔钱远远不够,但中国足协只能拿出这么多了。”韦迪当时有些无奈地表示。这几年时间,每年用于校园足球的资金都有小幅度提高,根据中国足协公布的数据,2013年用于校园足球的资金为5600万元,对于这笔资金,有圈内人士直接用了“杯水车薪”来形容。

  事实情况也是如此,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由于定点学校数量太多,平均每个定点学校所能分到的资金就“非常可怜”了。以上海市平四小校为例,每年可以获得的资金只有6000元。许校长告诉记者,这笔资金用于比赛服装、车辆、裁判和饮用水等多个方面,“的确比较紧张。”明成教练告诉记者,目前所有学校都是以平均分配的方式得到开展足球运动的资金,“但这并不完全公平,对于那些真正开展好的学校,应该有所倾斜,这也是一种鼓励作用。”

  按照之前5000所学校所需5600万元花费的标准,想要达到教育部2万所学校的规模,所需要的资金就至少为2亿元,这远远超过中国足协所能负担的规模,肯定会有有关方面为此“买单”,“这方面内容就不是我们这个层面所能考虑的,不过我相信在国家重视足球的情况下,资金问题应该可以解决。”明成教练表示。 

  难 3

  教练数量是否足够?

  以校园足球开展得比较好的上海地区为例,学校的足球教练也只是“钟点工编制”:每周6天每天2小时每小时薪酬40元,月薪也就2000多。这样的待遇又能吸引多少优质的足球教练? 

  校园足球计划推行数年,诸多中国足坛的前辈也参与其中,包括四川足球名宿、前全兴主帅余东风,前国安老帅金志扬等人,与这些参与者的直接交流中,“缺少基层教练”是他们共同头疼的问题,“很多基层教练基本上只能由体育老师兼任,他们根本就不会踢球。”为此这批有号召力的老人曾想过一些办法,邀请自己在职业联赛中成名的弟子偶尔去串场,“但这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余东风说。

  “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许校长举例说,平四小学目前五个年级有五支球队,每支球队配备一个教练,“我们这里还好,还能吸引一些年轻的教练,毕竟是传统足球学校,不过很多其他地方情况或许就没那么好了。”许校长认为想要吸引专业足球教练来到基层工作涉及到两个问题:人事编制与薪水。

  明成教练告诉记者,以上海市比较有名的足球特色学校为例,每个学校都要外聘一些足球教练指导学生,这些教练相当于钟点工的形式,薪水并不高:一般来说足球教练每个月需要有26天来到学校教孩子踢球,每天工作时间是2个小时。这些教练每个月薪水只有2000元出头,按照每个月工作50小时来计算,教练每小时薪酬只有40元,“应该让教练进教育编制,这样每个月收入可以稳定在5000元上下,人家做得也踏实。”

  难 4

  比赛数量质量能否保证?

  以平四小学为例,全年仅10场比赛;今后比赛场次忽然提升,如何安排就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北京U13比赛47比0就是一个反面案例。

  在教育部“校园足球计划”中还包括:从今年起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圈内人士分析称,一旦四级联赛机制可以运转,比赛的数量应该会有很大程度提高。目前校园足球计划的参与学校每年获得的比赛机会不多,以平四小学为例,去年只有三年级与五年级两支球队获得了比赛机会,全市比赛的场次只有6场,加上区里面的比赛在一起,也就是10场出头。这对于青少年来说远远不够,日本同龄人的每年的比赛场次至少有50场。

  “希望到时候每年的比赛数量有50场吧,但是具体有多少,现在还需要观望。”明成教练认为相比比赛的数量,比赛质量同样值得关注,“如何科学安排比赛,这很重要,应该尽可能多考核,让两支实力相差不大的球队进行比赛,如果两支球队实力悬殊,比赛失去意义了,北京U13比赛47比0就是一个例子。建立合理的竞赛机制,到时候好的球队可以升级,不好的球队降级,这样比赛意义也更大。”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