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冰雪预售上,吉林省冰雪产品的在线销售再创新高。吉林省冰雪产业领跑的态势越来越明显,那么在未来的五年里,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重点在哪些层面深耕,争取更大的突破呢?

  为迎接新雪季,抢抓市场先机,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国内知名OTA平台,于10月25日启动“温暖相约 燃冬吉林”“双11”冰雪预售系列活动,截至11月11日,冰雪产品预售总额突破5.5亿元,领先全国冰雪市场,这也充分体现了吉林冰雪的市场认可度和产品号召力。

  回顾“十三五”,吉林冰雪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创新发展路径。展望“十四五”,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力争打造“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和冰雪装备为核心,以冰雪科技、冰雪人才、冰雪商贸等相关产业门类为支撑”的“4+X”现代化冰雪经济体系,吉林冰雪发展的步履铿锵、未来可期。

  将在五大方面进行深耕,实现突破。

  一是引领冰雪实践。坚定不移地把吉林省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冰雪经济重要指示的创新实验田和先导区、中国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国冰雪经济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二是重构冰雪格局。重点打造长春吉林、大长白山、通化梅河、松原白城四大冰雪产业集聚区,发展东北中部、中蒙俄、东北东部三条冰雪产业走廊,推进冰雪丝路带建设,系统构建“四轮驱动”“三廊串联”“一带延伸”的冰雪发展新格局,强化冰雪产业辐射带动作用。

  三是升级冰雪品牌。坚持“以冬季带四季、以冰雪聚文旅”的发展理念,立足“冰雪+”,培育一批世界一流冬季度假综合体,创新推出一系列高质量冰雪主题节事活动,同步提升中小型滑雪场发展水平,进一步优化结构、丰富业态、扩大营销、引领市场,提升“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品牌力、竞争力。

  四是深耕冰雪文化。推动吉林特色文化与冰雪元素创新融合,以艺术化、形象化、国际化的方式诠释“最美雪花飘落在吉林、最佳品质滑雪在吉林、最好冰雪故事在吉林”吉林“冰雪三宝”,大力发展冰雪文艺创作、冰雪博物馆、冰雪艺术中心、室内外冰上光影艺术等特色项目,打造吉林冰雪特色商品体系和“吉林粉雪”超级IP。

  五是扩大冰雪开放。以“冰雪丝路”为桥梁纽带,以吉新两省区共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为突破引领,以高端会议论坛、滑雪联赛等为重要载体,推动跨省区、跨国界冰雪产业合作,拓展冰雪经济“朋友圈”,实现开放共享、互惠共赢。

  具体做法是:创新引领,构筑冰雪经济新高地

  聚焦后冬奥时代,以打造新的万亿级产业为目标,构建“创新引领、要素协同、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冰雪经济支撑体系,促进和强化产业集聚,丰富和优化产品供给,培育和打造投资消费热点,提升和塑造吉林冰雪品牌,坚定不移地把吉林省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冰雪经济重要指示的创新实验田、中国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国冰雪经济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