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一双慧眼,访遍千里边关;一部镜头,收尽百味军营;一腔热忱,化作万篇光影;一路风尘,写就无悔人生。”这是摄影师吴占龙的座右铭......


载入中...

 

手握相机的“行者”

 

与摄影结缘是一种幸福

 

“拍摄落日时,要对落日上部测光,但是不能让太阳出现在你的取景器中。如果想让日落看上去比实际晚一小时,可以在曝光补偿中减1”。11月30日,吉林公安边防总队珲春边防检查站摄影知识讲座上教员吴占龙同志讲授道。提起这个站副政委吴占龙同志,在吉林公安边防总队很有名气,他先后在国家级、省级以上各类报刊、网络发表了反映边防官兵风采的新闻图片2000余篇,系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新浪网博客推荐摄影家。具有深厚的新闻摄影功底。官兵们都亲切的称呼他为“手持相机的‘行者’。”

 

“与新闻摄影结缘可以说是一种巧合,我1998年从武警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吉林边防总队延边支队三家子边防工作站,正逢当时总队开展“戍边杯”书画摄影大赛,因为在大学期间学习过摄影基础知识,当时时任工作站的站长就把这一光荣的任务交给了我”。提起第一次接触摄影的经历,吴占龙同志马上滔滔不绝的对笔者打开了话匣子。

 

当时的边防工作站的条件非常艰苦,根本没有摄影器材,他以个人名义从地方上借了一部相机,拍照片看似简单,但要把照片拍好,有很深的学问。在掌握基本技能后,吴占龙还经常到驻地图书馆借阅专业教材,一本一本地啃、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练,拿着相机一个参数一个参数地对照学习,反复刻苦研究摄影技巧。为了能够圆满完成那次任务,他硬是在五月份的东北边境图们江里泡了整整一天,终于得到了一张自己满意的照片。这幅用追随手法拍摄的反映边防官兵查缉走私的摄影作品《追捕》在99年吉林公安边防总队获得了摄影类一等奖的好成绩,并在当年获得了全军“南海潮杯”摄影大赛银奖被推送刊发在《解放军报》得到了《解放军报》摄影部主任做为佳作点评。

 

“当时我真的是受宠若惊,因为这毕竟是在摄影方面的第一次获奖和登上报刊。正是那次经历使我尝到了摄影的甜头,打那以后,我钻研摄影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追捕》的创作经历是我从事摄影工作的一个起点和触点,这也是我热爱上摄影工作的一个开端,从那以后,我经常订阅各种摄影书籍,不断充实自己的摄影知识”。提起初次获奖,吴占龙同志兴奋的对笔者说道。”

 

从此以后,为了提高新闻写作水平,他自费订阅了《中国摄影》、《摄影世界》、《摄影与摄像》等杂志和书籍,白天边防工作站执勤训练任务重,他就利用晚上时间,把自己关在寝室里,学习新闻理论和摄影知识,有时为了提炼一个观点、修改一个标题,他都煞费苦心,付出了很大心血。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就全面掌握了摄影、摄像、采编的基本技能。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