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省安全生产风险预警预报(2014年第11号)

来源:吉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 2015-03-10 14:00:13

    根据吉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关于做好大到暴雪及大风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吉气防指明电〔2014〕2 号),11月30日白天至12月3日我省将出现入冬以来最明显的一次降雪降温天气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30日午后到12月1日,长春东北部、吉林、通化南部、白山、延边和长白山保护区有大到暴雪,过程降水量为10~15毫米,局部地方有大暴雪,最大降水量可达30毫米,长春大部、四平东部、辽源、通化北部有雨夹雪转大雪,局部地方有暴雪,过程降水量为5~10毫米,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雪,过程降水量为1~5毫米,同时伴随剧烈降温和大风天气。受较强冷空气影响,30日午后开始我省气温自西向东明显下降,累计降温幅度一般为16~18℃,北部和东部山区局部地方可达20℃左右,大部分地方将出现强寒潮。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日和3日早晨,北部和东部山区可达-18~-20℃,其他地区为-14~-17℃。此次气象灾害可能会对我省安全生产工作造成一定影响,各相关单位要积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一、提前部署,严格落实各行业安全防范措施

  (一)要加强煤炭企业的“冬季三防”,即防火、防冻防寒、防风雪工作;严禁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严禁煤矿借整改或建设之机非法生产。

  (二)要重点做好地下开采非煤矿矿山企业井口的保温工作,防止井口及井筒结冰;做好露天采石场冬季停产前的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特别是最终边坡的处理及周边警戒工作,防止无关人员进入。

  (三)要抓好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在冬季生产易发生事故的薄弱环节,重点做好防冻凝、防滑、防危险品运输交通事故、防工伤、防火、防爆、防中毒窒息等安全防范工作,提前落实大雪、严寒天气环境下的安全防范措施,做好装置、设备、管线和罐区等设施的安全巡查和应急管理工作。

  (四)要进一步加强交通管制,提前安排部署,加强统一指挥协调,出现降雪后第一时间做好机场、铁路、公路等交通枢纽和交通干线的清雪工作,要突出抓好校车、客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及各种营运车辆监控和管理。

  (五)其他各行业也要针对冬季的气候特点,结合本行业实际,认真落实防火、防冻、防毒、防滑等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气象灾害期间的安全生产。

  二、加强值守,确保突发事件应对及时

  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完善信息报送流程,确保信息畅通,反应迅速。遇有恶劣天气引起的各类突发事件,要立即科学、快速地进行处置,最大程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三、完善预案,切实落实应急管理工作

  各相关单位要及时修订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增强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要组织应急预案培训,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提高从业人员的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逃生能力,达到降低事故损失,减少人员伤亡的目的。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评估修订工作,建立完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装备保障建设,全面提高应急管理现场处置和救援能力,切实把应急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省局相关监管业务处室,要按照监管职责,督促基层安全监管部门及时向本行业、本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通报,并指导、监督其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