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护航最后一公里 坑农驻虫无处藏

来源: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2015-01-29 13:07:33

  “近年来,国家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加大了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各种补贴逐年增加。但由于少数村‘官’的唯利是图,导致很多惠农政策在距离农民家门口一公里的路上夭折。”扶余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赵国华介绍说。

  为及时回应农民的呼声和关切,扶余市检察院将严厉打击惠民政策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定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2014年以来,该院以涉农惠民补贴资金领域为着力点和切入点,开展惠民政策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查处专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护航合作医疗 保障农民病有所医

  根据扶余市新农合管理办公室相关规定,扶余市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在定点卫生室就医,可以按照相关标准每人每年报销一定数额的费用。就医登记、申报报销门诊费、发放、领取报销门诊费等工作由定点卫生室医生负责。于是,就有人打起了这些“小钱”的主意,将农民的治病钱作为创收的“捷径”。郭某是扶余市一名村定点卫生室医生(法人代表),在村里负责定点卫生室门诊报销补偿款相关工作。扶余市检察院办案人员在调查中发现,他将农民该得的报销费用没有全额发放到参保村民手中,而是占为己有,      该院干警经多方取证、固定证据后,对郭某进行审查,在充分的证据面前,郭某低头认罪,目前扶余市人民法院已经对其作出有罪判决。

  护航农业保险  保障农民丰衣足食

  农作物保险能有效缓解自然灾害给农民造成的损失,是一项惠农利农的政策。但在执行过程中,这些惠民款往往就成了不法分子的“盘中餐”。

  几年前,扶余市某镇号召村民参加农作物种植保险,并要求村委会成员通知并上报村民参加种植保险的面积和作物品种。王某是某村治保主任,在落实该项工作过程中,见有利可图,便把自己和岳父以及叔叔的农田进行了虚假投保,虚报了种植作物品种和农田位置。在发生冰雹灾害后,保险公司对王某本人和其岳父以及其叔叔的“农田灾害”进行了理赔,王某将国家政策性理赔款七万余元悉数收入囊中。目前扶余市人民法院依法对王某作出有罪判决。

  此案的成功办结,不但清理了骗保驻虫,还增强了农民们投保意识,保障农民能在灾害之年丰衣足食。

  护航泥草房改造  保障农民住有所居

  2010年,扶余市弓棚子镇村民王某家房屋破旧,加之连日的大雪致使其3间房屋倒塌。王某家是低保户,非常困难,扶余市民政局根据农民“因灾倒塌损坏民房恢复重建”的相关规定,决定对王某建房补助20000元,王某因身有残疾不能盖房,由张某经手负责为其盖房,房屋建成后,盖房补助款被张某支取,并将剩余款项据为己有。在调查中办案人还发现,新盖的彩钢房质量不好,冬天屋里温度得不到保障,王某母亲刘某因此冻伤了四个手指,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同时,该院干警还发现,张某还伙同他人将新型合作医疗门诊补偿款、村民低保款、机动地承包费占为己有,性质极其恶劣。

  为办理好此案,扶余市检察院成立了由副检察长、反贪副局长等5名干警组成的专案组。经过周密部署后,展开了内调外围侦查工作,案件涉及人数比较多,办案人员克服高温炎热,经过3个多月的深挖细查,终于为案件打开突破口,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此次查处惠民政策领域贪污贿赂犯罪专项工作共立案12件17人,其中,泥草房改造案件3件3人,合作医疗案件5件9人,土地补贴案件2件2人,政策性理赔1件1人,政策性补贴1件2人,涉及惠农领域的方方面面,使得坑农驻虫无处藏身。

  扶余市检察院也因此被评为“百姓心中的检察院”,得到了上级院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