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记延边州检察院延吉监狱检察室主任安明镐

来源: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2015-01-29 09:27:47
安明镐

    他长期工作在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的第一线,多年来积极努力工作,注重钻研业务知识,认真总结执法监督和办理案件经验,不断提高业务素质。通过对监狱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的检察监督和日常检察、教育改造活动宣传等多种方式,及时预防监狱内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监狱的安全稳定,保护了被监管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的公正。他淡泊名利,两袖清风,多年来一直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得到了大家肯定。

  他就是延边州检察院派驻延吉监狱检察室主任安明镐。

  适应形势  寻求突破

  不管是做什么,能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是难能可贵的。安明镐是百变能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随即他也带动整个业务部门活跃起来。自1994年从事检察工作至今,他先后在监所处、监察处、办公室、教育处、案件管理办公室工作过,担任过科员、主任、处长,2010年重新回到监所处担任监狱检察室主任。

  2007年初,院党组调任安明镐到案件管理办公室。当时案件管理这一领域在延边检察机关还是空白,比起其他地方起步也较晚。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安明镐先后调阅了大量资料,从案件管理的基本理论入手,虚心向先期开展案管工作的兄弟院学习,归纳整理了《录入流程》和《录入细则》,而后采取一对一的培训方法教会每一个干警,直到他们独立操作为止。在延边州两级检察机关全部启动案件管理软件,且运行顺畅时,安明镐没有满足于现状,再行设立试点单位,与基层院同志共同研究,寻找案管工作新突破。经过不懈努力,2010年,大力推行试点院的案件管理大厅管理模式,得到省院领导的肯定,并在当年案件管理工作年度评比中获得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善于创新  监督有方

  刑罚执行监督是整个刑事诉讼过程中的最后一道屏障,派驻监狱检察室工作地点是在监狱。因为其工作地点的特殊性以及刑罚执行场所的隐蔽性、封闭性,要做好派驻检察室工作,既要对监管场所的各项新规定新政策熟悉运用,也要作好工作中一个“度”的问题:既不能越权干涉监狱干警们的正常执法工作,但也不能纵容监狱干警做违法违规的事情,同时作为监督者,要与监狱干警们共同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这需要非常出色的沟通协调能力。安明镐非常注重日常检察工作,平时,通过跟罪犯谈话,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变化及狱内动态,同时深入监内了解有关狱内各类问题,做好防范工作。

  除了被监管人非正常死亡外,处理狱内被监管人正常死亡也是以往在检察室工作过的同志认为最棘手的事儿。一方面要履行好自身职责,保护被监管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要与监狱干警一起做好死亡家属的安抚等善后处理工作,往往会遇到监狱方面的不支持和不理解以及来自家属们的抱怨。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经过安明镐的协调努力,自2011年下旬开始,对突发疾病的被监管人,从抢救开始,就进行同步录像,把整个过程用视频的方式记录下来,此录像由专人看管,既监督监狱方处理救治突发疾病的及时性和有效性,继而保护被监管人的合法权益,即使被监管人死亡,对家属也有一个有理有据的交代。

  有一次,监区内一名罪犯突发心脏病死亡。初期,家属来监狱找干警找检察室,要一个交代。因为没有亲眼所见,家属们不相信、不认同监狱所做的抢救工作。这时全程同步录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当家属看到从一开始抢救到最后在医院宣告死亡的画面时,一场风波悄然停止了。此种做法,不仅节约了司法成本,而且也有效化解了与群众的矛盾,社会效果非常显著。

  2012年新监狱法实施,根据规定,只要符合相关规定,监狱应当接收罪犯,没有拒绝的理由。那么对于突发疾病的病人和携带传染性疾病的病人呢?若收押这些罪犯,监狱现有的条件很难进行隔离,其他罪犯被传染风险增大,而又因警力等原因出监治疗疾病也受阻碍,若想办理保外就医又得服刑满三分之一刑期才可办理,耽误治疗。怎样才能在不反规定的前提下,及时治疗即将投改的犯人呢?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安明镐与监狱方面协商,在办理入监手续之前,对于患发突性疾病即将入监的新罪犯,先停止收押,而不是拒收,待病情稳定后,再由原来的羁押单位押送过来,继续进行收押。这样,既及时治疗罪犯疾病,控制病情,又在不违背法律规定的情况下,保障了罪犯的合法权益。

  勤勉奉献  诚实敬业

  安明镐耐心地为在押人员解答法律疑问,维护罪犯和亲属合法权益,为表示感谢,他们送来大大小小的礼物,但都被安明镐婉言谢绝。

  他勤勉工作,诚实敬业,即使脑部被确诊“有不能以手术方法切除的肿瘤”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乐观态度,继续坚持工作。派驻检察室工作四年来,他共审查减刑卷2000余卷,假释卷500余卷,保外就医卷40余卷, 对提请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的人员进行逐人审查,认真核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做到认真负责,无一错误。

  安明镐甘守清贫、乐于奉献,从不与人在生活上攀比,只是一心干好工作。他用汗水和智慧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着不平凡的业绩,坚守着执法为民、从检为民的理念,为自己所热爱的检察事业默默奉献着。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