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安图县检察院积极化解农村社会矛盾

来源: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2015-01-29 09:19:07

  自国家对粮食种植直补以来,安图县个别村干部利用负责上报和发放直补款的工作便利,贪污、挪用该款项,引发村民上访的情况时有发生。针对粮食种植直补款发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引发的纠纷,安图县检察院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分析,向相关部门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化解了社会矛盾,保障粮食种植直补款安全发放。

  该院深入到存在问题的村屯,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工作,通过调查发现,许多村屯不同程度的存在村干部利用工作便利挤占村机动地、权属不明地、因出国劳务弃耕地的直补款。经过分析发现,个别村干部私心较重,法律意识淡泊,自村财乡管以来,村内发生的一些支出要经乡、镇政府审批,程序严格、数额也受到限制,部分村干部将公务活动和个人私事混在一起办理,致使公私不分,挤占了粮食直补款。上述原因交织在一起,导致粮食直补款的发放、村集体部分支出使用情况混乱而引发村民和村干部之间的矛盾。

  2014年松江镇新发村部分村民反映,村委会主任崔某贪污粮食直补款,该院侦查人员深入村内进行走访了解,到镇财政所、农村经济管理站调阅了该村粮食直补款发放数额及村财务收支情况,对村主任崔某进行了询问,发现崔某利用职务便利,支出粮食直补款5千余元,为本村举办的节日活动支出2千余元,办案人员及时将此情况通报给镇党委和镇政府,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在调查中还发现,该村上届村委会班子成员也存在挤占、挪用粮食直补款的问题,他们将案件转交县纪委,县纪委对相关人员依纪进行了处分。同年,根据群众反映,对明月镇新屯村村干部挤占、挪用粮食种植直补款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新屯村是一个朝鲜族村民居多的民族村,出国劳务人员较多,耕地流转混乱,村干部利用这个机会,将粮食直补款掌握在自己手中。对此情况,办案人员对村内的账目进行条分缕析,将属于个人的直补款返还给村民,属于村集体的直补款上交给镇经济管理站。

  同时通过办案发现,由于村耕地数量和直补款发放管理的不统一,致使经济管理站无法掌握各村粮食直补发放的数额,属于村集体部分也不能及时入账。针对此问题,该院及时向县内各乡镇政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由财政所、乡村经济管理站对耕地面积、粮食种植直补款发放数额,同时进行监督管理;对粮食种植直补的发放、领取、支出情况通过网络、张贴、广播等形式,进行全面公示;严格村财乡管制度,根据延边地区特殊的风土人情,对节日庆祝补贴数额适当增加;对每届新上任的村委会干部进行法制教育和资产管理培训。这一系列的合理化建议,得到了县、乡两级政府的认可,并在工作中逐渐得到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