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省设立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来源:长春日报_ 2015-02-27 09:14:42
吉林省设立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吉林省设立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图片来自中国吉林网)

  (长春日报 记者张源珊) 2月26日,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在长春高新区长东北核心区管委会正式揭牌成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高广滨,市长姜治莹,吉林市市长张焕秋,长春市副市长、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管委会主任、长春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孙亚明为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揭牌。吉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向东出席揭牌仪 式,长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杨俊良主持揭牌仪式。

  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规划面积控制在3710平方公里以内,包括长春长东 北和吉林市产业发展示范区两个相连区域。示范区将围绕“科学发展、加快振兴,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总目标,突出发挥“五个优势”、推进“五项举 措”、加快“五大发展”,不断完善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自觉融入、积极推进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以开放合作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求实创新为特征,适应新常态,寻求新发展,立足吉林省,服务大东北,面向东北亚,把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成开放开发的先 导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验区。

  几年来,省委省政府把长吉图战略作为吉林省深化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作为国家赋予 吉林省的历史重任,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加快长吉一体化发展,在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等方面取 得了显著成效。长春市积极响应长吉图发展战略,切实发挥中心城市腹地支撑作用,规划建设了长东北开放开发先导区,助推长吉图开发开放向纵深发展。

  2013 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实施国家“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部署,为长吉图战略深入实施带来了新的机遇。省委、省政府站在加快新一轮东北振兴、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东北亚区域合作的高度,作出了组建“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的重大决策。其主 要战略意图是,把示范区作为深入实施长吉图战略的重要平台、吉林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支撑,为将来申报建设自由贸易区创造条件。

  2014 年11月14日,省长吉图战略实施领导小组会议决定,设立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2015年1月30日,省政府第3次常务会讨论通过《关于设立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总体方案》;2015年2月5日,省政府正式下发《吉林省人民政府同意关于设立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的批复》;2月26日,省 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标志着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正式成立。

  规划建设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是我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 大事,对于深入推进长吉图国家战略、促进新一轮东北振兴、助推我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升在东北亚区域合作中的地位,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更好地推动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我省成立了以省长蒋超良为组长,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伟根为常务副组长,长吉两市、省直部门和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协调推进组,研究确定关于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方针、政策和项目,协调建设 过程中出现的重大事项,及时部署推进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指导各地各部门抓好工作落实。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