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世界屋脊上的吉林情怀——李新民 赵乃政 刘 斌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12-04 16:10:06

  在世界屋脊、离太阳最近的地方,活跃着一个普通而特殊的群体,他们跨越万水千山,辞别挚亲好友,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克服了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挑战,为日喀则的发展与稳定,默默奉献着青春、智慧、汗水、热血,甚至生命,他们就是吉林省第四批援藏干部。当地干部群众都亲切地称呼他们“阿达啦”(藏语,很亲很亲的人)。

  2010年6月27日,吉林省第四批31名援藏干部从白山松水来到了珠穆朗玛峰脚下,来到了雅鲁藏布江畔,在神奇壮美的后藏大地——日喀则,开始了他们人生中一段平凡而不平常的援藏之旅。

  (一)

  踏上西藏的土地,强烈的高原反应立即如影随行。头痛、胸闷、气短、心慌、失眠、食欲不振、全身乏力、行走困难、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一一袭来,在平原上原本很简单的一件事,在这里变得比登天还难。

  初到高原的吉林援藏干部,面临的第一关,就是这恶劣的自然环境。

  黑黝的脸膛、紫绀的嘴唇、布满血丝的眼圈……短短的一年时间,这些东北汉子的脸上,深深地烙上了高原的符号。

  在吉林援藏干部中,流行着“三个不知道”:“吃没吃饱不知道”、“睡没睡着不知道”、“生没生病不知道”,充分反映了日喀则地区工作生活的艰苦程度。高原缺氧加上饮食习惯的不同,让吃饭、睡觉这类正常的生理需要,变成了“痛苦的事”。

  吃得少了,睡得少了,休息不好,时间一长,身体的抵抗力就减弱了。身体上的“变化”越来越多:头发白了、体重减了、血压高了、心跳快了、记忆力减退了、用药量增加了……一年后,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患上了心肌肥大、高血压、痛风、结石等。

  在高原上生存,不但要克服身体上的不适,有时还要直面生与死的考验。

  吉林援藏干部、日喀则地区民族宗教局副局长邢心东在藏历新年期间坚持值班,患上了感冒,为了不打扰大家过节,他只是简单服了几片感冒药硬撑着,结果发展成为高原重度肺水肿,经过当地第八医院的及时抢救,才挽回了生命。

  另一个对生命的考验,就是这里的交通条件。山高路险,坡陡壁峭,还要翻越好多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援藏干部、吉隆县委书记孙立君告诉记者,从日喀则到吉隆县城490公里,其中有一段路有37个连续的胳膊肘子弯,望着散落在山谷中七零八碎的汽车零件,每经过一次都令人触目惊心、胆颤心寒!

  身体的不适、生死的考验,并没有击倒这批干部,信念支撑着他们在这片土地上深深扎根。

  “想法只有一个,为当地的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儿,不辜负吉林人民的厚望。”吉林省第四批援藏干部总领队、日喀则地委书记刘化文说:“我们这些人,都是在用生命诠释肩上的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