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要报警,路上有一头牛,行为异常,严重影响交通,像是受到了惊吓,你们快来看看吧!”2021年9月14日傍晚,吉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白河森林公安分局天池派出所接到群众的报警电话,民警迅速赶往群众的报警地点。

  民警赶到现场时,只见一头黄牛正在马路上胡乱行走,为避免黄牛给路边停放的车辆造成损坏,民警迅速上前安抚黄牛的情绪,并用缰绳牵引牛向空旷的地方行走,另一名民警向周边饲养家禽的居民开展走访询问,寻找黄牛的主人,在长时间的走访后,仍未找到黄牛失主,民警担心黄牛长期被雨淋生病,民警决定将黄牛牵引至天池派出所边的车棚。一路上民警指挥来往车辆和行人注意避让,同时防止过往车辆惊吓到黄牛,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黄牛牵到派出所附近。

  为了尽快找到失主,民警通过微信朋友圈、社区群等社交方式发布“寻牛启示”,大范围寻找黄牛主人。伴随着民警一夜的等待,天刚蒙蒙亮,黄牛的失主通过群众转发的朋友圈,得知自己走失的黄牛在天池派出所,便焦急的赶到天池派出所认领,看到民警疲惫的脸庞,失主感到十分的抱歉,并向民警连连道谢。

  民警再三叮嘱失主要加强对自家家禽的看管,提高防范意识,以免家禽闯入人流、车流量大的路面发生意外。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 供稿:杨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