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吉林省局党委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提升民警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水平,妥善处置可能发生的公路涉恐事件,7月16日,吉林省珲春森林公安局联合多单位开展一次公路渉恐应急处突演练。

  “各单位请注意!各单位请注意!五分钟之前,从口岸方向逃窜一可疑车辆,白色尼桑天籁轿车、车牌号为***,车上可能有涉恐人员。按照联合作战应急预案要求,我命令:……”随着吉林省珲春森林公安局副局长金光石一声令下,公安局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交警大队、敬信派出所以及珲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圈河中队、边境管理大队敬信检查站等参演单位的领导同志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开始各个环节的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内容为模拟一次公路涉恐事件应急处置,主要包括联勤指挥调度、警力部署、设卡拦截、查缉布控、安全防护、车辆导引、舆论掌控等具体工作任务。为确保演练顺利进行达到预期效果,交警大队事先研究制定了演练工作预案,明确了分工、职责、任务、方法、措施和步骤。在整个模拟演练过程中,各单位民警行动迅速、配合默契、处置规范、动作熟练,严格按照模拟演练应急预案行动。

  为及时总结经验,演练结束后,交警大队召集各参演部门领导及民警,对整个模拟演练过程进行了总结点评,旨在一旦发生警情可以准确找到自己的位置,清楚各自的职责和任务,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慌乱和无措。

  通过此次模拟演练,极大地提升交警大队民警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民警妥善处置可能发生的公路涉恐事件的信心和勇气,为吉林省珲春森林公安局辖区内社会治安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 供稿:张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