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天桥岭林区处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和汪清嘎呀河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内,湿地公园总面积为1161公顷,随着国家湿地公园的建立,这里自然生态环境得到了良好的修复和改善,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和栖息地。

  进入候鸟迁徙期以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天桥岭局工作人员和天桥岭森林公安局民警在巡护和整理野外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了多鸟同框和谐共处的喜人画面,这在天桥岭林区尚属首次。

  该视频影像中包括鸳鸯、斑嘴鸭、大麻鸭和绿头鸭等迁徙回归鸟类,它们一会水中嬉戏,一会梳理羽毛,一会翱翔天空,模样煞是好看,给大自然增添了无限的诗情画意,有摄影爱好的民警在巡护时还拍摄到灰雁和小䴙鹈等候鸟。据了解,天桥岭林区还先后发现了东方白鹳、东方白鹭和戴胜鸟等珍稀鸟类。

  据天桥岭森林公安局森侦大队教导员赵长义介绍,为了在候鸟迁徙时做到对鸟类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控得严、管得住,在三月中下旬,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天桥岭局和天桥岭森林公安局联合在辖区内主要湿地、河流、沟系布设了远红外相机,没想到,拍摄到了多鸟同框和谐共处的画面。

  每到候鸟迁徙季,天桥岭森林公安局和天桥岭林业局都会联合设卡、堵截盘问可疑车辆,严防非法贩卖、捕杀、运输野生鸟类的行为发生。对辖区内的两个集市、五个大型饭店、邮寄快递点和日杂商店进行详细的检查,杜绝野味上餐桌。在此基础上,并充分利用广播、传单、宣传册、微信等载体,宣传新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法等法律法规,让群众从根本上认识到保护鸟类的重要性。及时向群众公布举报电话,欢迎广大群众举报各类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线索,协助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候鸟迁徙绝对安全。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 通讯员:延长才 程昌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