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敦化森林公安局森侦大队民警在林区巡护时,发现非法狩猎的可疑线索,民警顺藤摸瓜成功破获一起利用家狗围猎野猪的非法狩猎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收缴作案工具扎枪1支、匕首1把以及野猪肉4块。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敦化森林公安局党委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指示精神,全面部署落实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将附有尖兵使命的森侦大队和林区派出所警力前移,深入到林区每个角落,结合当前防控疫情,以侦破案件为主,对非法猎捕、贩卖、食用野生动物行为开展全链条打击,坚决遏制非法猎捕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行为,精准打击疫情防控期涉及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3月5日,敦化森林公安局森侦大队联合建设派出所民警,在敦化林业局某林场辖区进行林政检查,同时对保护野生动物进行宣传时,意外在一村民高某家中,发现一支可拆卸的扎枪头,民警怀疑这是狩猎用的工具,经过仔细查看,民警还发现上面残留血迹。于是,民警立即将高某控制住并对其进行询问,可是高某却百般抵赖,民警在检查其手机时,发现里面有一段几条狗围住一头野猪在撕咬画面,在证据面前高某只好交代伙同他人非法狩猎的违法事实。

  高某为了寻求“野味”,于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间,伙同同村村民贺某某先后三次,各自带着自家的几条狗,非法进入敦化林业局某林场辖区内围猎野猪3头,并当场使用扎枪将野猪杀死,用随身携带的匕首将野猪肢解,运回家中存放于冰箱内供其食用。民警遂对高某和贺某某非法狩猎野猪的现场进行勘查,在现场发现肢解野猪遗留的毛发及血迹。

  据两名犯罪嫌疑人交代,因防控疫情非常时期,他们觉得这个期间公安机关都在忙着疫情防控,存在侥幸心理,便非法进入山林里进行围猎,没想到还是被公安机关发现。

  目前,犯罪嫌疑人高某、贺某某因非法狩猎罪,现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