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延边旅游业发展步伐加快,社会关注度持续提升,行业服务日臻完善,发生了翻天履地的可喜变化。2017年,是延边旅游最繁忙的一年,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我们收集整理了延边旅游十大亮点,用点睛之笔,共同回顾2017年延边旅游发展历程。

  一、加强顶层设计,旅游产业发展目标更加明确

image

  全州接待海内外游客2139.6万人次,同比增长15 %;实现旅游总收入401.9亿元,同比增长20% ,旅游产业发展成绩斐然。“把旅游业作为引领全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作为旅游产业奋力前行的驱动力,全面推进全域旅游。

image

  10月11日在全州民族文化工作会议中,吉林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姜治莹对延边旅游业做出重要指示:要做大做强民族文化产业,牢固树立“文化融合旅游、旅游促进发展”的理念,把旅游业作为引领全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谋划实施一批旅游项目特别是文化旅游项目,积极推动文化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富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品牌。

  二、创新体制机制,全域旅游综合改革实现重大突破

image

  以进一步深化旅游业改革开放,充分发挥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的作用,2017年8月29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旅游局正式挂牌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同时揭牌州级“旅游景区警务室”“旅游巡回法庭”“工商局旅游市场监管分局”,“1+3”旅游管理体制建设得到深化,成绩显著,使我州旅游业发展走向全域旅游模式。

  三、强化产业支撑,全州重大旅游项目统筹推进

image
image

  延龙图新区发展规划有序推进,编制完成《图们江国际旅游风情带概念性总体规划》。2017年项目总投资达10.8 亿元。梦都美民俗旅游度假村木屋养生区、室外水上乐园及露营地,长白山雁鸣湖温泉度假村农业示范园区,长白山和平休闲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努力打造规模大、影响力强的品牌项目。

  四、拓展客源市场,航线开发市场实现良性发展

image
image

  6月份延吉—烟台—宁波航线正式通航。10月份,延吉—天津航线通航。延吉-郑州-重庆航线、日本大阪、俄罗斯海参崴航线继续运行。2017年延吉机场旅客吞吐量1411859人次,国际旅客吞吐量644145人次,国内旅客吞吐量767714人次,其他地区旅客吞吐量1476人次。

  五、弘扬民族文化,重大节庆活动品质进一步提高

image

  成功举办“2017延边·韦特恩国际自行车旅游节”、“2017鲜到延边-吃·玩·购”最受欢迎特产评选和“中国和龙金达莱旅游文化节”、“中国图们江旅游文化节”、“敦化秧歌民俗艺术节”、“延吉国际冰雪旅游节”等重大赛事和节庆活动。

  六、树立区域形象,“美丽中国·鲜到延边”旅游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

image

  我州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冰雪旅游城市》、《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最美中国世纪旅游避暑圣地》。和龙甄峰岭省级自然保护区、敦化老白山原始生态景区、大石头亚光湖国家湿地公园荣获《国家森林氧吧》、王清兰家大峡谷荣获《中国最美森林》称号。

image

  珲春市、敦化市 、安图县被评为《吉林省十大消夏避暑名城》,敦化六鼎山景区被评为《吉林省十大消夏避暑名景》,延吉服务大楼冷面、延边丰茂烤串被评为《吉林省十大消夏避暑特色美食》。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延边旅游旅游商品荣获银奖。

  七、促进无碍化旅游,“互联网+”服务内涵更加丰富

image

  夯实“智慧旅游”工程,完善“延边旅游年卡”功能,打造导游服务平台,实现了与国家旅游局电子导游账号的信息同步。不断扩大旅游年卡外延,实现多领域、跨地区“旅游一卡通”互联互通。

  八、推动依法治旅,行业管理模式得到创新

image
image
image

  按照《旅行社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31380-2015)标准,经过考核与认定,有80家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指导县(市)成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工商旅游分局,规范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保障游客合法权益,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九、打造旅游共同体,区域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image

  延边-宁波建立两地合作旅游机制,签订互换客源框架协议,开通延吉-宁波航线,举办延边-宁波旅游推介会,实现两地优惠互补,合作共赢。加大东北联盟合作力度,共同打造旅游线路产品、共同宣传推介东北旅游资源。

image

  加密长三角、珠三角协作项目,设计“万人‘甬’入延边”、“万人‘深’入延边”线路,升温冬季旅游产品。加强图们江区域合作,努力把延边打造为东北亚地区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集散中心。

  十、延伸旅游内涵,冰雪主题旅游产品丰富多彩

image
image

  充分利用“延边旅游年卡”平台,积极开展全民健身冰雪系列活动。如第一缕阳光首照珲春防川“望三国、观日出、迎新年”祈福活动,延吉梦都美、安图和平、龙井海兰江滑雪场度假滑雪活动,敦化雁呜湖、安图王朝、宝石小镇“健康养生、泡泉赏雪”活动,赏老里克湖百里雪凇、观延吉冰灯、戏龙门湖冬钓活动,增强冰雪旅游体验性与参与性,培育打造“深度玩冰、厚度玩雪、暖度温泉、热度民俗”冬季冰雪旅游品牌。

(来源: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