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推进吉林省文物安全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文博系统的安全管理水平,展示推广先进单位的优秀实践经验,2021年10月28日,由吉林省文物局和长春市文物局共同主办的吉林省暨长春市文物系统安全标准化管理现场会在伪满皇宫博物院召开。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吉林省文物局局长金旭东,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胡玉鹏,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长春市文物局局长郑国君,长春市公安局反恐支队副支队长许立峰以及全省文物系统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举办了“吉林省文物安全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伪满皇宫博物院以“无界安保智慧指挥系统”的创新实践成为了吉林省首家“文物安全示范基地”。

  随后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摩了伪满皇宫博物院“无界安保智能指挥系统”应急演练的现场直播。“无界安保智慧指挥系统”是基于信息技术(IT)和军事指挥与控制(C2)理论,凭借“两个中心一张图”,将指挥体系与信息化技术高效合一,并通过安全网格化、信息集中化、指挥扁平化管理,全方位、立体化整合防护资源,开创了局部区域安保目标明确,责任小组部门跨界,院内岗位互补的安保无界融合新局面,为全国文物系统安全工作提供了优质示范与解决方案。

  会上,由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专家为全体人员系统解读了《文物建筑和博物馆火灾风险指南(试行)》《文物建筑和博物馆火灾检查指引(试行)》的具体内容,为全省文物系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提供了权威指导。

  以本次会议的成果展示为基础,吉林省文物局将继续着力推进文物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的有序开展,进一步提升文物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细致落实各项安全运行标准规范,坚持以安全为本,全方位保障新时代吉林省文物系统各项工作的稳步前行、高质发展。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