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60年4月,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自然保护区之一。自然保护区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是欧亚大陆北半部最具有代表性的典型自然综合体,拥有世界上最完好、最典型的森林生态系统,被誉为世界少有的“物种基因库”和自然博物馆,年生物多样性经济总值超过100亿元。经过自然保护区历代管理者的不懈努力,长白山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森林覆盖率达9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6个百分点;大型有蹄类动物增长超20%,被确定为全国东北虎种群恢复优先区;长白山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类区一类标准,从镇区到保护区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12万个,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空气清新”标准的8—100倍。

  在长白山广袤森林密处,分布着11个保护管理站,近千名保护工作者,他们顶风冒雨、趴冰卧雪、风餐露宿,在茫茫林海中昼夜巡护,走遍了长白山的山山水水、沟沟岔岔,60多年来累积巡护里程4000多万公里,可绕地球1000圈,用双足换得“铁脚板”,用坚守练就“千里眼”,用经验绘成“活地图”,一家三代人、一门三兄弟的护山、守山故事代代流芳、薪火相传,淬炼出“天然天成、尚德尚美、创业创新、自立自强”的长白山精神,在日夜坚守、无私奉献中也形成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畏牺牲、不懈奋斗”的长白山保护者“四不”精神。

  在此国庆佳节来临之际,长白山管委会为弘扬长白山守山人无私忘我的敬业精神,传承坚守如一的守山初心,通过对保护工作者实践的总结、精神的提炼,制定出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十一座保护站的站训,每个保护管理站站训八字组成,字字意味深长,句句精深透彻,内容独放异彩,其中蕴涵着坚定的信念和不朽的追求。站训是长白山精神的真实写照,是长白山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实践,也是长白山人励志奋发图强的精神源泉。长白山管委会全体干部以身作则,守山人更将谨记站训,立下更加长远的目标和愿景,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追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扛起生态责任、筑牢生态根基、释放生态活力、绽放生态风采,护佑长白山的宁静和平安,激励长白山在实现“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长白山保护者精神(四不精神)

  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畏牺牲、不懈奋斗。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站训

  锦江—团结紧张 百炼成钢

  池西—驰而不息 勇争第一

  白河—百尺竿头 不甘人后

  头道—网格环绕 头头是道

  头西—永当排头 只争朝夕

  维东—奋发有维 舍我其谁

  峰岭—攀峰越岭 守护安宁

  王池—永不言败 争当王牌

  白山—坚守圣山 护佑平安

  横山—纵横林海 护好生态

  双目峰—双目雪亮 守护边疆

  (来源:长白山党工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