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空中剧院》栏目组邀请,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大型原创现代京剧《杨靖宇》在吉林市人民大剧院进行了全程录制演出,此次录制是京剧《杨靖宇》继2014年参加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现场录制后,第二次受到《空中剧院》栏目组的邀请。

  《空中剧院》是一档在戏迷中认知度广、信任度高的名牌戏曲栏目,该栏目以“百花齐放、继承创新、强强联合、德艺双馨”为宗旨,组织和播出能代表当代最高水平的戏曲作品,是“高品质、有价值”的标签。近几年,很多海外观众通过网络观看栏目,对于传播戏曲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京剧《杨靖宇》是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扶持的文艺作品,该剧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高派传人、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上海白玉兰“主角奖榜首奖”获得者倪茂才领衔主演,第六届青研班研究生、国家一级演员张蕾蕾,国家二级演员刘治强主演。自2014年创排以来,京剧《杨靖宇》在百余场的演出锤炼和几十次的打磨提升中成为一部广受好评的优秀舞台艺术精品。该剧曾参加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第十七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等国家级重要艺术赛事和演出活动。2014年,作为唯一一台京剧剧目晋京参加建国65周年献礼演出,2018年荣获“第十二届吉林省长白山文艺奖作品奖”。今年,该剧还同时入选了由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和文旅部“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剧目,为吉林京剧的传承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是省内唯一一家专业京剧表演团体,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创作生产了京剧《火焰山》《高高的炼塔》《弦高献牛》《孙小圣的梦》《孙安动本》《牛子厚》等一大批精品力作,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 奖、文化和旅游部“文华奖”等多项国家级殊荣。剧团还多次参与“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录制,留存高派剧目,为促进京剧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做出了杰出贡献。目前,剧团已形成行当齐全、流派纷呈、人才荟萃、剧目充足、市场活跃,出人、出戏、出精品的良好局面。

  据悉,此次京剧《杨靖宇》的录制将择期在央视戏曲频道(CCTV11)《空中剧院》栏目播出。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