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峭壁吊银桥,林海飞龙过山礁,

  凌空举目天河远,花海遍地妩媚娇。

  (诗文:梁秀峰)

  琵岩山位于吉林省龙井市西南部,距龙井市中心区3公里,山峦起伏、江水环绕,是得天独厚天然的山体公园。一松亭景区为碧岩山旅游区的主要景点。山崖上曾经矗立着一棵古老的松树,从远处看去,树冠状如凉亭,一朵朵松针好像覆盖的青瓦,很像一座华亭,群众便把这棵美丽的古松当做吉祥物,称为“一松亭”。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延边时期,一松亭成为龙井反日志士们经常活动的地点,在延边人民心中成了反日斗争的一种象征。一松亭名声越来越大,引起了日本侵略者的惊恐和仇视,日本侵略者用扒树皮、灌辣椒水等卑鄙手段破坏了这棵松树。现在只能看到一个亭子与一个纪念碑,2002年4月1日,“一松亭”被吉林省政府、延边州政府、龙井市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琵岩山风景区建立于2017年,由吉林省中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吉林省中景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景区总占地面积241公顷。自2018年组织开展创建4A级景区工作以来,在吉林省延边州、龙井市景区管理部门指导下,严格按照行业标准的相关要求,投入重资进行项目建设,景区不断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加强管理建设、提高环境质量、提升服务水平、突出景观特色、扩大客源市场、凸显人文关怀、提高游客满意度,逐步达到了4A级景区的标准。

  2018年“十一黄金周”,琵岩山风景区吸引了国内、外近40万的游客量,单日游客量突破8万人次。2019年延边“九三州庆”期间,借助“农夫节活动”,景区4天接待游客25万人次。其因优越的地理位置优势,极大地带动了龙井市乃至延边州的旅游业发展,对吉林省内、延边州内乃至龙井市的各行业都起到了一定的经济推动作用。

  目前景区拥有东北首座最长5D玻璃吊桥、七彩速滑、高空滑索、悬崖秋千、高空漂流、林海飞龙、高空自行车、滑翔机等项目,还有花海仙境、郁金香园、秋菊展、昆虫王国、萌宠乐园、生态农业科普教育基地等特色游览园区。

  据琵岩山风景区资深文旅项目总策划师总负责人、吉林省中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吉林省中景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加利先生介绍关于琵岩山风景区对未来发展的众多趋势:我们总觉得除了老天爷的饭,就是老祖宗的饭,这些饭吃下来不需要那么多创意,实则不然,这些东西需要转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不会自然变成金山银山,要达到绿水青山也需要金山银山,你没有投资,绿水青山怎么能够成长?所以琵岩山的内容、功能、空间、时间,这是一个规划,体验设计从视觉、听觉、触觉、运动觉,体验设计就是从人的需求出发,要努力让客人到达最好的感觉,最丰富的体验。不需要客人走的,一步也不走;需要客人走的,一步也不能少,这就基本做到位了,一流的资源一流的产品要建设竞争体系。总体而言,琵岩山比国际上高端还差一块,但琵岩山风景区与国内景区相比较基本上达到了一流标准,其可进入程度、方便程度、功能程度、体验程度、信息化条件各方面与国内相比都有一定的地位和条件,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趋势从单一到综合、复合型多元化的发展,从景区酒店化,从景区度假化,从景区疗养化,从景区文旅化。景区面积较大本身已经形成了一种旅游模式,所以景区更需要向目的地模式转换,从扩展趋势到最终发展目的,从空间趋势到商业化的根本,从时间趋势阶段性到景区全面性内容,从体验设计和体验趋势到身游不能神游,从运营趋势到营销趋势,创造积累培育成型品牌,智慧营销方案多元化,用一流的资源一流的产品建设琵岩山未来发展的服务体系。

  驻足海兰江畔犹如仙境般的琵岩山上,我们抬头远望,憧憬着美好的未来,雾气缭绕涌于空中。那一丝丝清凉的徐风,那一缕缕初阳的温和,那一片片白云的轻柔,那一片片花海的渲染,眼前依稀着我们未来的幸福与美好,那一轮琵岩山上的暖阳和夕阳美景,将细心洗去我们满身的风尘,华夏有大美,人间琵岩山。

  (来源:龙井文化广播电视旅游和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