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正逐渐成为吉林文旅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下,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韩屯村充分挖掘满族民俗资源,积极传承和发展乡约民俗、餐饮服饰、传统民居等在内的优秀农耕文化,不断完善乡村旅游硬设施、提升软实力,以满族文化融入旅游发展为理念,充分发挥地域优势,逐步打造成为具有满族特色的冰雪旅游名村。

  走进韩屯村,品关东特色美食,体验独具特色的满族风情;登雾凇岛,赏吉林冬季独有的雾凇奇观,体会“九曲寒江玉树花”的壮美景色。

  韩屯村由清代打牲人家聚集而成屯,开屯之户为康熙年间打牲乌拉韩姓打牲之家。村落位于乌拉街满族镇北6公里处,面积3.8平方公里,分布在1岸2个半岛,共有耕地350公顷,总人口1366人,366户,其中85%为满族人。

  韩屯村雾凇景观是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雾凇岛景区有岛屿雾凇特点。这里雾凇发生几率高、着凇时间长、原始自然、景观开阔,与长白山、雪乡共同成为东北冰雪旅游的“白金三角”。

  作为满族聚集地,韩屯村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积淀了浓厚的满族文化,萨满祭祀、鹰猎、满族餐饮、满族体育娱乐等被完整传承。依托独特的人文资源,韩屯村每年举行乌拉满族过大年、满族文化艺术节等活动,积极打造富有特色的满族文化品牌。

  2015年韩屯村雾凇岛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6年韩屯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2017年获“中国旅游总评榜年度人气美丽乡村”荣誉称号,同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9年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韩屯村党支部书记胡彦说:“韩屯村新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景区周边16.9公里道路全部绿化,给排水全部入户,通往景区的5条线路达到了县级公路标准,实现景区环路。随着游客量的剧增,民宿不断兴起,从最初的13家发展到目前86家,近万张床位,乡亲们通过民宿增收的干劲越来越足了。”

  2018—2019年冰雪季韩屯村共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餐饮住宿收入3600万元,旅游商品收入500余万元,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3万元。景区发展状况良好,收入稳定,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显著。谈及旅游业带来的变化,瓜尔佳满族大院负责人关雪说:“以前就靠种地和打工过日子,现在旅游业发展起来了,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每年从11月中旬就开始忙碌,平均每天接待游客三四十人次。除了经营餐饮和住宿,还可以销售粘豆包、土豆干等农副产品,我们的收入越来越高。”

  景区先后承办了“韩屯现象”论坛研讨会、“世界四大自然奇观”推介峰会和中央电视台“东南西北过大年”、中法纪录片《粉雪奇遇》等众多会议活动和拍摄任务。

  目前,韩屯村的旅游开发尚在初始阶段,潜力巨大。吉林市龙潭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姜劼涛表示,未来计划投资4.5亿元,利用3—5年分期进行韩屯村满族民俗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民俗村将以满族民俗文化为灵魂,整合文、岛、林、田、村、物产等全域资源,全面融入节庆文化、萨满文化、渔猎文化、打牲文化、民居文化、满族饮食文化,做大满族民俗文化文章,作美村屯风光,做深生态休闲业态,创新发展模式,着力打造文化体验、生态康养、休闲度假、设施农业等旅游主体环境,形成精品民俗文化旅游产品体系,将韩屯村发展成为具有鲜明满族特色的旅游胜地。

  旅游小贴士

  推荐美食:满族饮食“哈依玛”(俗称水团子)、粘豆包、波罗叶饼、黄米火勺、白小米及传统火锅

  体验民俗:萨满文化、渔猎文化

  地址: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北6公里处

  (来源: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