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晚,经过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精心打磨提升,吉林省京剧《杨靖宇》在吉林省大众剧场再度上演,接受并通过了专家组验收,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简称“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的重点扶持剧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京剧《杨靖宇》由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创排,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梅花奖”、上海“白玉兰”主角奖榜首获得者倪茂才领衔主演。

  演出结束后,剧目主创人员和验收组专家召开了验收工作会议,几位专家对演出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赞赏,并分别做了点评。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教授赵伟明指出:全国抗联作品艺术形式多样,京剧《杨靖宇》立意深远,主题宏大,演员们在专业技巧和人物塑造上表现得非常不错,让我既过足了戏瘾又深受触动,武戏部分和高派演绎也是这出戏的一大看点,彰显了吉林省京剧院演员扎实的功底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主任、教授乔慧斌说:吉林省京剧院行当齐全,能文能武,在全国京剧院团中表现非常突出。《杨靖宇》是一部弘扬主旋律的优秀作品,有很强的表现力、感染力和冲击力,是一部能激发观众爱国主义情怀的好作品。保留了很多样板戏的传统程式,在继承传统上做得很好,要继续保持。

  原湖北省艺术研究所所长、一级编剧胡应明评价:第一次现场看这部戏,很受感动,杨靖宇伟大的民族精神被演绎得深入人心。

  经过专家评议,京剧《杨靖宇》顺利通过验收。

  自2014年首演以来,京剧《杨靖宇》经历了时间和观众的检验。该剧曾参加“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第十七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等国家级重要艺术赛事和演出活动。

  2014年,作为全国唯一一台京剧剧目晋京参加建国65周年献礼演出,2018年荣获“第十二届吉林省长白山文艺奖作品奖”。

  今年,该剧还入选了由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行列,彰显了吉林京剧的艺术水准和发展成果。

  下一步,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将按照专家组的建议对作品进行再次打磨提升,力求精益求精,打造成当代舞台艺术精品力作,以更加完美的演绎向建党百年献礼。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