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推进“一主六双”加快项目建设)念好“服务经”打好“项目牌” 吉林市四平市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眼下,吉林省各地大项目陆续开复工。在吉林市、四平市两地,政府部门不断创新服务举措,立足于早、立足于实、立足于快,帮助企业抢抓施工黄金期,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加速跑”。

  这两天,吉林市共有7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60个产业链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在总投资25亿元的OMG海洋文旅综合体项目的施工现场,负责人许军向记者介绍,项目的顺利开工,离不开政府部门细致贴心的服务。前期企业提出的“场地平整、临时用电、手续办理、配套道路”等方面的问题都及时得到了解决,现在的施工非常顺利。

  今年,吉林市聚焦全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和自身发展优势,瞄准重大产业需求、民生需求和未来发展制高点,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做足“减法”,最大限度解决企业成长难题。在项目推进机制上,实行主要领导牵头包保,“由上而下”的顶格协调推进机制,捋顺重点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今年前两个月,吉林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限上商贸业零售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各项指标实现五年来同期最好水平,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以145%的增速领跑全省。

  如何破解项目建设要素瓶颈,加强保障,是摆在各地政府面前的必答题。在四平市,总投资3.14亿元的四平市绿色食品加工创业孵化园建设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而在开工前不久,场地内一条66千伏高压线路还没能完成迁移,让建设者非常着急。四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深入项目建设现场了解情况后,及时沟通协调当地电力部门,按照项目建设需求,将线路全部迁移,保证了正常开工。

  今年,四平市提出推动项目审批服务,由“坐等上门”向深入企业主动服务转变。由先许可后开工,向边审批边施工转变。同时,建立项目清单和问题清单,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今年,四平市集中开工5000万以上项目156个,总投资59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6.4亿元,增幅达86%。其中,新开工项目73个,增幅达128%。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