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守底线保安全 追高线促发展

  吉林省确定今年药品监管工作重点

  记者从3月17日召开的2021年吉林省药品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2020年,吉林省推动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告知承诺制,对192家企业实施了“先证后查”;全年办理各类许可、备案申请22833件,完成“网上”办理申请1984件、“邮寄办理”申请870件,38项许可备案事项全部达到“最多跑一次”要求,实现全流程“一网通办”。全年新获得药品注册批件13个,三类医疗器械注册批件23个,11个批准文号通过国家局一致性评价。出台药械注册收费标准降低至零元的扶持政策,全年为医药产业市场主体减税降费1.95亿元。

  2021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将开展好以下工作:完善监管组织体系,提升履职尽责水平。继续巩固和深化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落实药品全生命周期责任,加快形成纵向顺畅、横向协调、内部高效、统一权威的药品监管组织运行体系。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建立健全符合吉林实际的政策法规和制度规范体系。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全生命周期监管要求,着力提高识别风险、预判风险、化解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完善技术支撑体系,提升科学监管水平。深化监管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工作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完善产业帮扶体系,提升服务发展水平。统筹“监管”与“发展”两大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统筹政策、技术、资源等要素,形成常态化服务发展的运行体系和工作机制,通过政策扶持和专业服务,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完善社会共治体系,提升群防群控水平。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构建社会监督网络,逐步形成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药品监管社会共治新格局。完善党建工作体系,提升党性修养水平。全面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