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力度大 领域宽 时间长

  ——吉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读促消费扩内需35条

  这次输入性疫情对吉林省经济发展尤其是服务业、消费的冲击比较大,为了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强化精准施策、加码消费,促进实体商业加快恢复,吉林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消费扩内需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日前,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赵海峰接受记者采访,对《通知》中提出的35条具体措施进行详细解读。

  赵海峰告诉记者,本轮促消费扩内需工作主要聚焦两个方面:一方面聚焦大宗商品、冰雪、文旅、餐饮、教育、健康、住房、农村8个重点领域,促进扩大消费;另一方面聚焦消费券促销、发票抽奖、金融扶持、信贷支持、降低税费负担等9个方面,强化政策支持助力消费。

  据赵海峰介绍,2020年,吉林省也出台了促消费的文件,与之相比,2021年促消费工作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力度大。省财政筹措3亿元,支持各市县开展消费券促销活动。省财政与县(市)财政补贴资金比例由1:2调整为1:1.5。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对农民进城购房给予一定的购房补贴,并按照有关规定享受税费减免优惠政策。二是领域宽。在稳定扩大商品消费的基础上,拓展了教育、健康等服务消费,深度挖掘农村消费。三是持续时间长。去年的促消费政策文件是6月初印发,今年的文件在1月份的时候就正式印发了,而且文件中很多政策、活动是持续全年的。“通过这些促消费的政策措施,达到活跃市场、繁荣经济的效果,从而实现促消费、扩生产、增税收的良性循环,加快服务业全链条复苏。”赵海峰说。

  赵海峰表示,下一步,吉林省将从三个方面推动政策落实。一是通过开展汽车促销、“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活动,促进大宗商品消费,带动消费增长。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加强部门和地方联动对接,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抓好促消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三是对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根据消费市场形势变化,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以及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时对政策进行优化调整,确保及时有效管用,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陶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