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织密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防线

  ——吉林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见闻

  年初以来,吉林省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紧盯全省353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生产安全,以《吉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抓手,部署开展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督导和危化品全流程安全整治等一系列检查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我们从生产、贮存、运输、使用、经营、废弃处置等各个环节,深入开展排查治理,督促相关企业整改隐患3103项。”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尤智斌介绍,通过督导检查,全省各地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企业得到进一步规范,危险货物运输得到了有效治理。

  近日,记者随省安委会办公室“白山松水安全行”采访团,走进吉林省部分危化企业,看看他们如何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在20米高的硫酸罐下,见证企业如何保证安全生产

  12月9日,记者一行来到珲春市吉林紫金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应急与安全部经理刘星向记者介绍,多年来,他们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有效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将双重预防机制与公司的数据管理系统相结合,确保企业生产安全。

  在硫酸罐区,6个20多米高的巨大储罐和4个小储罐展现在记者面前。刘星告诉记者,该公司每年生产硫酸50万吨左右,由专门人员定期检查储罐。所有硫酸都要靠槽车运输出去,过去从大罐里向槽车注入时要靠人员站在槽车上观看,如果防护不到位、不严实,对人有伤害危险。为了确保安全,该公司最近新上一套自动装车计量控制系统,用这套装置装车可实现无人化、自动化。槽车盛满后会自动切断阀门,停止装车,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

  记者来到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看到大屏幕上显示着各个角落不断变化的红、蓝、黄、白色的安全帽。刘星告诉记者,每个安全帽就是一个人。该公司投资200万元新上了定位系统,对工厂内携带轨迹定位卡的人员进行实时定位监控。企业还通过手机APP与信息化系统进行关联,将风险点数据库导入系统中,按风险等级确定各级管理人员,设定每个管控人的巡检策略。此外,企业还严格上岗要求,科学管理,定期演练。

  记者在延边州应急管理局了解到,该州已逐步推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重大危险源企业已接入应急管理部门危化品安全风险监测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今年以来,先后开展把脉行动、重大危险源专项督导、全流程整治、硝酸铵等爆炸性危化品排查治理等行动。目前,各县市应急管理局已下发整改函67份,企业累计排查、整改隐患266条,整改率100%。

  高科技设备与先进严谨的管理是企业的“金刚钻”,政府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又为其提供监督、服务和保障。如此看来,这些巨大的硫酸罐也没那么可怕了。

  喷淋、报警、监控!他们这样保证液氨充装安全

  12月8日,记者走进松原市中化吉林长山化工有限公司,正巧赶上有运输车辆前来拉运液氨。充装现场,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严把安全关。液氨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具有腐蚀性且容易挥发,是一种“很让人操心”又很有用的产品。

  “公司对液氨充装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我们设置了液氨车辆等待区,在充装前必须进行安全检查,由专职人员负责充装作业。同时,现场配备水幕喷淋系统、有毒气体监测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及紧急切断系统,我们坚决按照操作规程作业,确保充装过程安全。”该公司HSE总监张雨佳介绍。

  严格的操作规程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保障。据了解,中化吉林长山化工有限公司制定了企业安全10条红线管理办法,严格执行红线管理,员工触碰红线即开除。保持安全管理的高压态势,让员工在思想深处树立红线意识,既保护好个人安全,也不伤害他人。

  松原石油化工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化吉林长山化工有限公司一样,一直将安全作为企业核心工作。据该公司安全总监史宏林介绍,除了落实各级政策和岗位责任制之外,他们还聘请专家给予专业检查指导,成立风险评价小组,建立风险评价矩阵,形成人人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

  记者从松原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松原市紧盯危险化学品企业和烟花爆竹批发企业,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98户,出动执法人员206人次,聘请化工领域专家80人次,下达执法文书124份,发现安全生产隐患911项,整改完毕880项,整改率96.5%。

  拧紧安全生产“螺丝”,看这家企业如何提高应急能力

  12月10日,记者来到敦化市吉林凯莱英医药化学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科研与生产于一体的高科技生产型企业。据介绍,通过严格的安全管理,企业安全生产一直平稳运行。

  根据公司生产特点和行业特性,凯莱英成立了以公司应急精干力量为主的志愿消防队,现有义务消防队员60人,每年对员工进行各类消防设施使用和事故应急处置的实操演练。

  行走在吉林凯莱英医药化学有限公司内,一座标有“消防监控中心”字样的建筑十分惹人注目。进入中心,映入眼帘的大屏幕上,是车间、库房、办公区等地的实时监控画面。“公司内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可燃气体探测系统、气体灭火系统等消防监控系统,达到全厂全时段全覆盖,可以查看和收集所有消防设施和车间监控的报警信息。”监察部副主管张东升介绍,企业还设有室外消防站4个、室内消防站9个,每个车间都设置应急柜和应急药品箱。

  目前,该公司明确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职能部门、各车间班组岗位的风险研判工作职责。同时,内部建立自下而上的层层风险研判、记录归档、风险报告、签字承诺的制度,压实生产、经营和管理全链条安全风险研判和管控责任,保障安全生产。

  “虽然目前吉林省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但保障安全生产没有终点。我们将继续强化督导检查,保持高压态势,以打击非法违法‘小化工’为切入点,深化行业整治。同时,持续强化全链条安全监管,巩固全流程安全整治成效,确保三年整治取得突出成效。”尤智斌的话掷地有声。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孙寰宇 王欣欣 张琰 张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