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相关人事编制激励政策实施细则》

  为切实做好保护关心爱护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经商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就深入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公开招聘、岗位聘任、考核、奖励等相关人事编制激励政策,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共吉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于日前制定并下发《关于深入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相关人事编制激励政策实施细则》。

  一、公开招聘工作

  (一)在疫情防控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下列“三类”非在编人员,符合单位实际用人需求和相关岗位执业资格准入条件的,经用人单位或上级组织推荐,在坚持事业单位基本进人程序的前提下,可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定向招聘。定向招聘公告在用人单位单独发布。所需事业编制,用人单位有空编的,优先使用空编解决;空编不足的,由同级编制部门在机动编制中解决。

  1.吉林省统一组织选派的援鄂医务人员(具体名单由省卫生健康委统一提供,下同);

  2.直接接触吉林省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专门负责其诊断、治疗、护理、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流调的医务人员〔具体名单由各市(州)卫生健康委审核汇总报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提供,下同〕;

  3.在抗击疫情中受到市(州)级党委政府及以上层次表彰的人员。

  (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且受到县级党委政府及以上层次表彰或市(州)级及以上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奖励的人员,参加吉林省内组织的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可适当放宽年龄、学历、专业等条件限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二、岗位聘任工作

  (一)在疫情防控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本单位组织职称晋升或岗位等级晋升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任。其中,对下列“三类”人员,经组织推荐审核,年内通过现聘岗位上一级职称评审(含已取得现聘岗位上一级职称资格未聘人员),或符合晋升本单位相应岗位(不含承担领导职责的职员岗位)等级条件的,本单位如有相应岗位空缺,应优先聘任;本单位没有相应岗位空缺的,可超岗聘任,纳入特设岗位管理,不受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待单位岗位设置调整、相应岗位出现空缺或相关人员转岗时逐步过渡消化。

  1.吉林省统一组织选派的援鄂医务人员;

  2.直接接触吉林省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专门负责其诊断、治疗、护理、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流调的医务人员;

  3.在抗击疫情中受到市(州)级党委政府及以上层次表彰或记功及以上奖励的人员。

  (二)在疫情防控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经用人单位推荐、主管部门审核,按照干部人事管理权限备案同意,在晋升岗位等级时,可参照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关于完善全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聘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吉人社联字〔2014〕39号)及本地区、本部门相关文件规定,打破最低聘任年限等规定条件限制,破格聘任。

  (三)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各地、各部门实际工作安排,相关人员岗位等级晋升或职称晋升聘任工作,可按程序在疫情防控期间随时组织,或在疫情防控结束后统一组织,原则上在本年度相关表彰奖励工作或职称评审工作结束后一个月内完成。